杨秀萍大使就中国—东盟关系等接受印尼美都电视台采访
2014-09-22 15:42

  2014年9月22日,杨秀萍大使就中国—东盟关系等接受印尼美都电视台采访,有关采访内容如下:

  一、 为什么中国重视发展与东盟关系?

  一是从中国外交政策看。中国历来有亲仁善邻的文化传统,“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中国外交的基本政策。中国一直把发展同包括东盟在内的周边国家关系置于外交政策的优先位置。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更加重视周边关系,提出周边外交“亲、诚、惠、容”理念,倡议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并为此规划了前瞻而务实的“2+7合作框架”,得到东盟各国普遍赞同和支持。上述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东盟的重视与投入,将确保双方关系长远、稳定发展。

  二是从区域合作潮流看。我们处在一个开放、合作、发展的世界,无论是共享机遇还是共对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独自应对,对话与合作是必然选择。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东盟是主要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区域组织。我们近代有相似的历史经历,当前有共同的发展需求,在发展道路、发展理念方面有许多相通、相融之处,在各领域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还肩负着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与话语权,维护共同利益的使命。这使中国与东盟自然走到一起,成为天然合作伙伴。

  三是从互利合作需求看。建立对话关系23年来,中国与东盟合作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利益深度交融,经济联动性、传导性日益紧密,通过密集的贸易流、资金流、人员流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明年,东盟将建成经济共同体,形成6亿人口的单一市场与生产基地。中国正在转变增长方式,将带来巨大市场与投资机遇。为了更好借助彼此优势,寻求更大的共同发展,中国与东盟需要继续深化合作。

  二、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3年来,已形成机制健全、领域广泛、内容深入、成果丰硕的合作局面。双方务实合作覆盖经贸、农业、交通、人文等20多个领域,正向金融、高新科技、绿色产业、海洋等新兴领域拓展,建立了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有影响的合作平台,提出中国—东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计划、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联盟、中国—东盟科技伙伴关系等重大合作倡议。双方共同推动建立10+3外汇储备库、大米紧急储备库,共同应对两场金融危机及跨国犯罪、自然灾害、跨界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不仅促进了各国经济发展,而且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

  去年,习近平主席倡议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东盟关系长远发展指明方向。李克强总理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中国—东盟未来10年“2+7合作框架”,即在深化战略互信、聚焦经济发展两点政治共识基础上,推进政治、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安全、人文等七个领域合作。在今年8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王毅外长提出政治、区域、海上三方面共12项具体倡议。

  目前,有关倡议正在稳步推进,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等已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下一步,中国—东盟合作仍将围绕落实“2+7合作框架”和王毅外长提出的相关倡议,使双方切实从中受益,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深入向前发展。

  三、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现状和前景如何?

  经贸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基础。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经贸合作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双向贸易稳定增长。2013年贸易额达4436亿美元,是建立对话关系之初的56倍,是10年前的5.7倍。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东盟与中国贸易额占东盟外贸总额的14%,东盟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今年1至8月,双向贸易额达3012亿美元,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朝着2015年5000亿美元,2020年1万亿美元的目标迈进。

  (二)相互投资不断扩大。东盟国家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当地设立工业园和投资项目数量及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正从传统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向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文化产业等新兴领域拓展。2013年,中国对东盟投资86.4亿美元,增长7.1%。截至今年6月,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近12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新加坡2013年跃升为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国。

  (三)互利合作日益深化。截至今年6月,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超过18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超过1250亿美元。中国在东盟国家承建的桥梁、港口、公路、电站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印尼泗马大桥、加蒂格迪大坝、燃煤电站等,为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动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东盟互联互通建设,造福当地民众。

  为进一步挖掘中国—东盟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去年中方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将通过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扩大免税产品覆盖面,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全面提升货物、服务、投资、经济技术合作水平。今年8月在缅甸举行的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上,双方同意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此外,香港—东盟自贸区谈判已于今年7月启动,中国还与东盟国家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四、您如何评价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前景?

  中国乐见东盟发展壮大,一贯积极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我们高兴地看到,东盟经济共同体已完成第三阶段的蓝图落实任务,正在转入第四及最后阶段的蓝图落实工作。“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东盟一体化倡议”、“东盟单一窗口计划”等经济共同体重大规划正有效推进,交通、能源、农林、旅游、中小企业等一体化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东盟2015年如期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充满信心,并希望东盟经济共同体在后2015年东盟共同体规划中不断向前发展。

  东盟经济共同体将建成充满竞争力、发展平衡、与国际接轨的单一市场与生产基地,届时东盟经济总量将接近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这将为包括中国在内在区域各国带来巨大合作机遇。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在互联互通建设、帮助东盟缩小发展差距、加大对东盟投资、推动东南西南沿海沿边省区对东盟开放等领域加强互利合作,为东盟共同体建设提供更大助力。

  五、您对中印尼友好合作关系有何期待?

  中国和印尼同为亚洲发展中大国,两国政治互信坚实、利益融合紧密、人文纽带牢固。双方建立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683.55亿美元,同比增长3.23%。基础设施、金融、能源资源、制造业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并正在拓展到航天、海上等新兴领域。

  中方始终视印尼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尼成功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印尼关系的未 来指明方向。双方将围绕落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规划,推动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民间交往取得更多成果。

  区域合作是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过去10年取得丰硕成果,印尼为此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愿同印尼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