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印尼总统苏希洛举行会谈
2012-09-21 23:41

  2012年3月23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印尼总统苏希洛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加强战略磋商,扩大务实合作,把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胡锦涛说,中国和印尼一水相隔,比邻而居。自200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健康快速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显著。中方赞赏印尼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印尼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苏希洛表示,此次访问使我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印尼的友好情谊。印尼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在业已良好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

  胡锦涛表示,中方愿同印尼一道,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和规划,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一)加强战略沟通,增进睦邻互信。两国领导人可通过多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两国政府要充分发挥各磋商机制的作用,加强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两国立法机构、政党要加强对话交流。(二)扩大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双方要拓展合作领域,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双边贸易快速平衡增长。中方支持印尼实施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将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印尼六大经济走廊建设,扩大对印尼的投资。中方愿同印尼加强油气、矿产、电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与印尼建立长期可靠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继续加强在双边和中国与东盟框架下的农业合作。(三)深化防务安全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双方要逐步扩大防务、安全合作,办好联演联训,增加互访交流,共同打击恐怖势力、跨国犯罪,维护各自国家和地区安全稳定。(四)拓展海上航天合作,丰富合作内涵。双方要以两国签署海上合作文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海上合作。同时要努力推动两国航天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五)扩大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基础。双方要继续加强文教、媒体、青年、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办好孔子学院和印尼研究中心,实施好百名青年交流项目,促进两国社会各界友好交往,使中印尼友谊深入人心,薪火相传。(六)加强国际地区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中方重视并乐见印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愿同印尼加强在多边机制框架下的协调与配合,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和热点问题,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苏希洛表示,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上述六点建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印尼方面完全赞同。印尼希望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各领域对话磋商,推动务实合作取得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印尼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在印尼投资,参与印尼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我对提前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的目标充满信心。印尼支持加强两国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往,不断深化相互友好。印尼主张通过各国协商合作处理本地区事务,希望同中方加强在区域合作框架内的沟通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关于海洋、禁毒、贸易、旅游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苏希洛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刘建超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