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简况
2020-11-11 11:02

  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宣布的重要倡议,旨在为东盟国家青年精英赴华留学深造提供资助,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该项目于2019年成功落地,是首个东盟与对话伙伴通过“雅加达渠道”共同设计实施的奖学金项目,受到东盟国家高度赞誉。2019年7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东盟各国外长及东盟秘书长在泰国曼谷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期间共同举行了奖学金启动仪式。同年11月,双方领导人在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共同观看了菁英奖学金成果短视频,对项目进展表示满意。

  2019年,奖学金共资助近百名东盟国家青年赴中国高校攻读硕博士学位、开展短期进修和参加能力建设培训。2020年,双方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顺利完成奖学金学员招录工作。来自东盟国家近40名学生被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中国一流高校录取。

  2020年10月20日,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2020年开学仪式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主办,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常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参与共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菲律宾外交部东盟事务高官伊丽莎白、菲律宾教育部副部长马特欧和东盟副秘书长康富出席并致开幕辞,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和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诺埃尔致闭幕辞。东盟各国常驻代表、东盟大学网络、东盟各国教育主管部门、中国—东盟中心、国内承办院校代表以及奖学金全体学员等近200人出席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