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在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2020年开学仪式上的闭幕致辞
2020-10-21 16:25

  尊敬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东盟事务高官伊丽莎白阁下,

  尊敬的东盟副秘书长康富阁下,

  尊敬的东盟各国常驻代表,

  东盟各国负责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的部门代表,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老师们,同学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与各位同事和朋友们共同庆祝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2020学年正式开启。作为菁英奖学金主要实施单位,我谨代表中国驻东盟使团对中国和东盟各国有关方面给与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奖学金学生们致以亲切问候!

  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亲自宣布和推动的人文合作项目,着眼新时期双方关系发展和民心联通,也是中方目前唯一通过“雅加达渠道”同东盟方共同设计实施的政府奖学金,充分体现了中国—东盟关系的开拓性和引领性。奖学金于去年成功落地,近百名来自东盟国家的青年人赴华攻读硕博士学位,进行短期进修和培训。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健康,阻断各国人员往来。面对疫情,中国和东盟团结一致、守望相助,为本地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典范。在此过程中,菁英奖学金学员们也为中国—东盟抗疫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有的同学选择坚守校园,积极配合学校防疫规定,亲身参与了中国抗疫进程;有的同学返回了本国,却心系学校,积极为在中国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加油鼓劲、祈祷祝福;还有的同学专门给我写信,表达了对中国抗疫的坚定支持以及对中国支援东盟国家抗疫的真诚感谢,诚挚的语言令人感动。从大家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和东盟人民情同手足、患难与共的真情实感。

  朋友们,同事们,同学们,

  疫情不可避免地给今年奖学金项目的实施带来了严峻挑战。我们在中国和东盟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奖学金生招录工作。今天,30多名朝气蓬勃的东盟优秀青年作为新成员加入到菁英奖学金大家庭。在此,我要向2020级新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奖学金项目实施的各机构和各位同事表示衷心感谢!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进入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将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下个月,第23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将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将围绕当前形势探讨携手抗击疫情、促进区域复苏之路,为明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规划蓝图,注入动力。我们期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同学们,朋友们,

  青年富有朝气和梦想,代表着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和希望。各位学员是东盟各国的青年精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你们把握机遇、不负韶华、努力学习,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建设东盟共同家园、传承中国—东盟世代友好贡献力量!

  最后,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同学们可以回到学校,亲身感受校园环境,结识更多同学朋友,在学业上获得更大进步。也希望今后有机会和大家在线下面对面交流,畅叙中国—东盟友好故事。

  祝各位平安顺遂!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