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首期学员开班仪式在京举行
2019-10-17 18:12

  10月15日,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2019年学员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外交部、教育部、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及官员、东盟媒体访华团成员以及菁英奖学金项目在京全体学员和北大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驻东盟使团方冰参赞代表使团出席。

   

  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胜刚主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毛宁、东盟副秘书长康富、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分别致辞,向奖学金首期学员致以祝贺和欢迎。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致辞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毛宁致辞

  毛宁副司长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双方民众的情感相融、心意相通。当前,中国一东盟人文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成为与政治安全、经贸合作并列的第三大支柱。教育合作是人文交流的重要一环。来华学习的东盟国家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去年已近10万。菁英奖学金是双方教育合作的又一旗舰项目,将为更多东盟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提供机会,为双方合作培养更多建设者和传承者,使中国一东盟友好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康富副秘书长表示,奖学金项目的成功实施得益于双方的共同目标和密切合作,东盟秘书处很高兴参与其中。希望东盟学员们好好把握机会,深入学习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道路,丰富知识和人文体验,并与中国青年人建立友谊,为推进社会进步和地区发展共同努力。

                   

                   东盟副秘书长康富致辞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致辞                                     学员代表致辞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作为中国一东盟关系协调国使节发言表示,教育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是激发创新的动力源。今天的开班仪式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与东盟通过教育合作,加强人员交往、增进互信与友谊、构建更紧密共同体的愿景正逐步落地,这也是双方致力于共同发展未来的具体体现。他并勉励东盟学员加大与中国青年交流互鉴,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成为各自国家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骄傲。

  菲律宾籍NGETH NGIN代表学员发言表示,作为一名奖学金生,既感到荣幸,又感到责任。希望来自东盟国家的学员们积极克服初来乍到的文化陌生感,尽快熟悉环境,尊重他国文化,刻苦努力学习,为促进中国一东盟友好与团结添砖加瓦。

  仪式上还播放了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宣传短视频,北京大学中国和东盟国家学生们还表演了马来西亚舞蹈《拉茶》和二胡演奏《万马奔腾》,将活动推向高潮。

         

  ****************************************************************************************************************************************************

  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由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第21次中国一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宣布设立,旨在进一步夯实中国与东盟间人文支柱, 加强双方人文交流, 促进民心相通,为东盟国家的优秀青年提供了在中国知名大学攻读学位和参加短期培训的机会。出席此次活动的学生包括在京的菁英奖学金硕博士生和短期进修生,以及参加由北京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分别主办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信息与媒体交流”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