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情况
2018-08-08 12:34

  2018年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王毅说,今天上午开了两个会。一个是10+3,也就是东盟十国加中日韩,这是东亚合作的主体。另外一个会是10+8,增加了一些域外国家,这是东亚峰会的架构。10+3外长会开得非常成功和顺利,自始至终充满团结和谐的气氛,形成了三点重要共识。第一,我们应该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坚持多边主义进程。第二,随着东盟共同体的建成,以及中日韩合作的恢复和发展,现在是时候积极推进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第三,考虑到目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大家都认为应加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希望能在今年底前达成,或者取得实质性进展,这符合所有地区国家的利益。

  王毅说,10+8也就是东亚峰会外长会上,大家都意识到,目前我们所在地区既有一些积极进展,也有一些消极动向。积极进展主要是两个。首先是朝鲜半岛核问题重新回到了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的轨道,各方包括美朝双方就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重要共识。这恰恰是中方多年来的主张,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基本方向。中方对这一积极趋势表示欢迎。

  第二个积极进展就是,在中国和东盟十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进一步趋向稳定。我们不仅全面有效落实DOC各项规定,开展海上务实合作,也建立了高官联络热线,并开始实施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这些都是南海形势趋稳的利好消息。更重要的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已就COC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达成一致。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外来干扰,COC磋商将进入快车道。各方对这两个积极动向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毅说,另一方面,我们所在这个地区也有一些消极动向,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自由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各国发展前景和人民福祉受到了威胁。这是我们必须合作应对的严重问题。二是一些域外国家,主要是美国,把大规模战略性武器频繁开进本地区,尤其是南海地区,耀武扬威,构成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威胁和压力,成为本地区军事化的最大推手。面对不断增强的军事威胁和压力,中国当然要履行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如果把防御举措戴上 “军事化”的帽子,就是典型的颠倒黑白。任何了解基本事实的人士都不会同意。

  王毅表示,跟前两年一样,10+3和10+8会议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本地区各国坐在一起开会非常和谐、友好。包括今天的10+3会议,讨论的都是合作,没有人再提南海问题。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正在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但是,换了一个房间开10+8会议,本地区国家仍然保持平和合作态度,但个别域外国家又到这里来指手画脚,唯恐我们这个地区不乱,这是一个很遗憾的现象。

  王毅说,这个地区的主角是我们地区各国,我们这些国家才最有发言权来判断当前形势,推进地区合作。希望域外国家还是要改变一下心态,不要以为只有自己才能当裁判,要理解和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所作的积极努力。如果无视中国和东盟为地区和平及南海稳定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起码是对本地区国家的不尊重!也是很不负责任的。

  王毅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席了今年东亚系列外长会,昨天我与他举行了双边会见。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需要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我注意到近日蓬佩奥国务卿发表了一些言论,表示各国的主权不应受到威胁,美国不会在本地区寻求支配地位。考虑到美国迄今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这个表态还是很难得的,也很少能听到。希望美方说到做到,把上述重要表态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