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第八届东亚峰会外长会
2018-08-08 12:33

  2018年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八届东亚峰会外长会。

  王毅表示,东亚峰会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迄今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于东亚峰会未来发展,中方认为应坚持几条原则。一是以东亚为中心。东亚已形成了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东亚峰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秉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开放包容的精神,把握机制发展方向,继续聚焦亚太,聚焦东亚,维护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共同把这个地区的事情做好,防止合作偏离方向。

  二是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政治安全合作。发展是地区国家最普遍、最重要的关切,也是地区合作最强劲的动力。政治安全合作应着眼于为发展提供和平稳定的环境,打造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区域安全架构。

  三是统筹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要在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地区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的同时,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合作,为峰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