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美方升级贸易战只会自食其果
2018-08-03 11:10

  2018年8月2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有记者问如何看待美方声称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中方是否愿同美方重开谈判。

  王毅表示,以国内法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试图采取单边行径解决自身关切,违反WTO基本原则,是逆时代潮流而动,走在历史前进的错误方向上。这种举动不仅达不到目标,反而会自食其果。

  王毅说,现在是全球化时代,不是19世纪。各国商品通过价值链、产业链相互结合、互为存在。我们想问的是,中国对美出口商品近60%是外国公司包括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难道美国是要向自己的公司征税吗?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很多在美国市场无法替代,美方征税难道是想增加自己老百姓的成本和负担吗?此外,如果美方试图通过征税减少中国对美商品出口,但实际上还要从别国进口类似商品,同样解决不了他们自己声称的贸易不平衡问题。

  王毅表示,这个世界很长时间以来都是全球生产,美国消费。现在美方愿生产更多商品,这是好事。与此同时,中国消费市场正在不断扩大,我们愿从世界各国进口更多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商品,想必美国企业也不愿放弃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

  王毅说,美国有关贸易政策的设计者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听取美国内消费者的声音,重视美国业界的普遍呼声,听取更多来自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美方试图施压的手法不会起到任何效果,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中方愿同任何希与中国对话谈判的国家包括美国坐下来对话磋商,但必须是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