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国—东盟外长会的最大亮点和最大成果
2018-08-03 11:09

  2018年8月2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王毅表示,刚才我同东盟十国外长举行了10+1外长会。今天的会议比往年更加和谐,更加平稳,也更加友好,这再次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相互信任进一步增强,相互支持更为坚定。

  王毅说,今天会议的最大亮点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形成了“南海行为准则”(COC)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这是COC磋商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这好比中国和东盟国家一起建造一所房子,过去11个国家可能有11种设计方案,现在我们不仅统一为一个设计方案,打好了基础,同时我们还建起了四梁八柱。下一步,我们将进入具体案文磋商,只要没有外界的干扰,COC磋商将会加速向前推进。事实将会证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完全有智慧达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王毅表示,今天会议最大的成果是中国和东盟关系从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可以说,中国—东盟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共享机遇、共赢挑战,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首先,合作规划迈上新台阶。双方已就《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达成共识,将在履行各自程序之后提交今年11月领导人会议发表。这份重要文件将指引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方向,推动中国和东盟战略合作行稳致远。

  第二,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同意今年10月举行中国东盟海上联合演习,事实上今天正在新加坡举办此次演习的桌上推演。我们将以此次演习为起点,拓展中国和东盟的军事交流和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共同维护地区稳定。

  第三,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开展了多方位合作。双方将会继续深化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业态、新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创新合作更加深入发展。

  第四,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双方同意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扩大教育、旅游、青年等领域沟通与合作,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民心相通。

  第五,资金保障迈上新台阶。中方将为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增加资金,并且在东盟秘书处设立专门基金管理团队,为双方务实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体现了双方战略合作的高水平。我们愿同东盟各国一道,发挥好现有机制的作用,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本地区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聚焦东亚,聚焦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共同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实现更大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