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东亚领导人会议 旋风式访问存三大看点
2014-11-12 18:28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据新华社“新华国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2日启程前往内比都,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缅甸。此访有哪些特点和看点,就让我们先睹为快,提前了解一下。

  【旋风式访问】

  这次访问时间很短,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最短的一次出访,可谓是一次旋风式访问。

  从12日启程到14日回京,这次访问算上在途时间才3天,访问活动基本集中在1天半。

  【超紧张日程】

  虽然时间短,但这次的访问日程却排得满满当当,异常紧张。简单地说,就是三会一国。

  三会指的是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按参会国范围排列依次是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举行的10+1会议,东盟与中日韩举行的10+3会议,东盟与包括中、日、韩、美、俄在内的8国举行的东亚峰会,集中在13日举行。三场重要的多边会议间隙,李克强总理预计还要见缝插针,和部分与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一国指的是对缅甸的正式访问。对缅甸的访问集中在14日上午半天,李克强总理要和缅甸总统吴登盛等缅方政要举行一系列会谈会见。

  【三大看点】

  开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

  去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过去10年间,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被誉为“黄金十年”,而今年被视为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更上一层楼。去年以来,中方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此访将在落实既定倡议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不容否认的是,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些分歧依然处于“可控范围之内”。目前,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南海航行自由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中国为推动南海问题的妥善解决做出了切实努力,倡导“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预计李克强总理将在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阐述中方立场,展现中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的诚意。

  开创中缅关系新局面

  这次,缅甸政府作为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东道主,在繁忙的会议期间安排的唯一一个双边正式访问就是接待中国总理,体现了缅方对于发展同中国关系的重视。这也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缅甸。

  中国与缅甸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源远流长。缅甸政治转型后,中缅关系经历了一些波折,但缅方越来越认识到维护并发展好同中国关系的重要性。

  访问期间,两国预计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8日在会见来访的缅甸总统吴登盛时说,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凝聚发展中缅睦邻友好的政治共识,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相关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合作,加强两国人文和民间交流,把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造福两国人民。(记者尚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