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中国坚决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2021-08-10 15:45

  8月9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2021年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中方对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有何评论?

  邓大使表示,这份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是世卫组织秘书处单方面提出的,未经世卫成员国一致同意。世卫组织由成员国主导,秘书处提出的第二阶段工作计划草案是供成员国讨论用的,成员国有权作出修改。秘书处的职责是为成员国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提供便利,无权自行作出决定。

  邓大使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病毒溯源问题,秉持科学精神,以开放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中国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做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下一阶段的溯源工作理应在此基础上继续延伸,在全球多国多点研究业已发现的各种早期病例。这是一份科学和权威的报告,也是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国际专家对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予以充分肯定。

  邓大使指出,个别国家说,中方宣布不参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事实上,中方不认同的是被高度政治化的溯源,不接受的是偏离了世卫大会决议要求的溯源,不参与的是无视第一阶段研究结论和建议的溯源。中国正积极落实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报告的建议,开展后续补充性研究。而有的国家却在大搞政治溯源,无视科学权威的研究结论,肆意散播虚假信息和谎言,悍然歪曲别国立场。

  邓大使表示,中方认为,对第一阶段病毒溯源已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就不应该再重复开展。第二阶段溯源工作应在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

  邓大使说,任何工作计划,如果不是一份真正找寻病毒的计划,而是设法抹黑中国的计划,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中国不会也不可能接受。近日,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世卫组织秘书处起草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表达了关切和反对,认为工作计划不符合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要求,不符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结论和建议,未全面反映全球溯源研究最新成果,无法作为第二阶段溯源合作的基础。同时,60个国家也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欢迎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这是国际社会的合理诉求和正义之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