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将有力推动地区经济复苏
2021-08-10 15:42

  8月9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2021年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关于中国经济情况及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最新进展的提问,邓大使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万亿元人民币(约8.2万亿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据海关统计,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约2.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增长28.1%,进口增长25.9%。

  邓大使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发展。2020年,东盟超过欧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是东盟继2019年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后实现的又一突破。中国连续12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4107.5亿美元,增长38.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7%。其中,对东盟出口2258.3亿美元,增长38.3%;自东盟进口1849.2亿美元,增长38.1%。在疫情导致全球贸易萎缩之际,中国与东盟贸易逆势上扬,规模和质量都提升到更高水平,充分体现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也为区域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邓大使说,随着中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双方投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相邻的地理位置、不断提高的消费水平、持续改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使得东盟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出海投资的首选地区之一。2020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增长52.1%,东盟对华实际投资金额79.5亿美元,增长1%。据初步统计,2021年1-6月,中国企业对东盟直接投资68.1亿美元,东盟对华实际投资金额56.3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双方在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稳步拓展。

  邓大使表示,展望未来,随着疫后经济复苏创造广泛需求、数字经济发展和RCEP签署提供充足动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展现出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将积极对接《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等经济复苏举措,稳步推进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打造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合作亮点,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持续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红利,积极推动RCEP早日生效,助力双边贸易投资合作走深走实。我相信,在双方携手努力之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为深入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