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反思“南海仲裁案”闹剧,妥善处理和解决南海问题要做到“三个坚持”
2021-08-10 15:41

  8月9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介绍2021年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近一阶段,一些国家和舆论炒作“南海仲裁裁决”。您对此有何评论?

  邓大使表示,今年距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所提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裁决”出台已有五年。近期一些唯恐南海不乱的域内外势力利用这一时间节点,大肆炒作“南海仲裁案裁决”,有的还给“裁决”贴上“国际法的一部分”或“国际规则”的标签,试图以此否定中国南海权利主张,按其单方面意愿解决南海争端。我愿在此强调,炒作不能改变这一“裁决”是“非法、无效的”、“没有约束力”的本质。中方对“裁决”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我们不接受、不承认。

  回顾过去五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降温,并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越发认识到,“仲裁裁决”无非是美国蓄意制造的以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搅乱地区局势、破坏南海和平稳定为目的的一个工具而已。

  反思所谓“南海仲裁案”,妥善处理和解决南海问题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由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不顾当事国合法权利强行单方面诉诸第三方强制争端解决方式是行不通的。二是坚持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三是坚持排除域外国家干扰破坏,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维护好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