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不利条件下仍取得积极进展
2021-08-10 15:39

  8月9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介绍2021年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和东盟国家最近明显加快准则磋商进程,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进展?

  邓大使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和东盟国家克服困难,继续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以灵活方式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连续多次密集举行落实《宣言》联合工作组特别视频会议,有关工作不断取得进展。6月初,中国和东盟国家在重庆举行落实《宣言》实体高官会,同意尽快恢复“准则”案文二读工作。根据这一共识,落实《宣言》联合工作组已举行两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加快推进“准则”二读。8月3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正式宣布,“准则”前言部分已达成初步一致。在疫情特殊困难的背景下,上述成果的取得殊为不易,体现了各方决心排除外来干扰、坚定推进磋商的政治意愿。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纷纷高度评价准则磋商的积极进展,强调要保持磋商良好势头,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