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中国—东盟共庆30年丰硕合作成果,携手开启双方关系新征程
2021-08-10 15:36

  8月9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2021年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关于如何展望中国—东盟关系未来的提问,邓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回首过去30年,中国—东盟合作硕果累累,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为总结成功合作经验、展望未来美好合作前景,中国和东盟今年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中国驻东盟使团3月主办的30周年纪念活动线上启动仪式,6月在重庆举办的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纪念30周年研讨会,以及7月19日当天李克强总理同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苏丹哈桑纳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互致贺电,中方发行30周年纪念封等。纪念活动将贯穿今年全年。

  邓大使表示,放眼未来30年,中国—东盟将更进一步,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更好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我们要坚持睦邻友好,深化战略互信。中方将继续把东盟作为中国外交尤其是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期待双方就提升关系定位尽早达成共识,继续引领东亚合作。双方要密切各层级沟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支持,不断巩固和加强战略互信的根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同东盟相关国家加强对话、推进合作、深化互信、妥处分歧,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

  我们要坚持共迎挑战,携手战胜疫情。中方愿尽己所能继续向东盟国家提供新冠疫苗,支持东盟国家打造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提升疫苗在本地区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双方要推进落实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加快建设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和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为东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医疗资源调配、应急能力建设等领域提供助力,共同守护本地区人民生命安全健康。

  我们要坚持聚焦发展,打造新增长点。中方愿同东盟对接落实《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期待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 2025》对接,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等领域合作,为地区复苏和双方关系长远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中方愿同东盟方加强对话沟通,共同推进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建设。

  我们要坚持人文联通,打造合作亮点。中方愿与东盟以今年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为契机,并将这一合作主题延伸到2022年,进一步加强环保、减贫、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国际发展等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实现机制化。我们应继续开拓创新,深化文化、教育、媒体、旅游、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合作,做大做强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等旗舰精品项目,互学互鉴,增进了解,促进双方民心相通。

  我们要坚持团结协作,捍卫公平正义。中方愿同东盟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富有亚洲特色的多边主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零和博弈和霸凌霸道,构建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框架,维护发展中国家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建立一个更加公平正义、和平安全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邓大使说,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对于中国和东盟来说,既是收获成果之年,也是开启新征程的新起点。双方应乘势而上,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