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在2021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07-21 17:06

尊敬的康富副秘书长、周国梅主任,

各位东盟国家与会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2021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周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国驻东盟使团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国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守护好地球这个共同的家园。中国和东盟山水相接、发展相联、命运与共,双方携起手来,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协调统一,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无疑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我们已成为彼此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富内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升华。这为我们深化气候环境领域合作、构建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提供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国—东盟气候环境领域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持续创新,在环境政策对话、环境信息共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环保产业与技术交流、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今年还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也使绿色发展伙伴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东盟正在推进落实《东盟全面复苏框架》,致力于在疫后复苏中实现更可持续、更具韧性的发展。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大力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此背景下,打造中国—东盟区域环境合作共同体有望迎来更多机遇、展开全新图景。为此:

  ——我们要加强战略对接,凝聚合作共识。双方要落实好《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和新一期《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战略》等共识,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等机制,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环境治理等议题加强政策沟通与战略对接,让绿色真正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底色。

  ——我们要着眼疫后复苏,深化务实合作。双方要加强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绿色制造、绿色基建、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推动相关产品、技术、标准的互联互通,做深做实“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要依托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等平台打造一批示范性项目,共同促进疫情后的低碳、有韧性和包容性经济增长。

  ——我们要加强经验分享,提升能力建设。双方要调动政府、企业、智库、社会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政策对话、经验交流和产业合作,共同分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模式和举措,努力提升公众环保意识与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中方愿借助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等项目,为东盟国家加快绿色转型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低碳是最可持续的发展动能。希望各位与会嘉宾以此次中国—东盟环境合作周为契机,共商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为构建中国—东盟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