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就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接受外媒专访
2021-07-20 11:17

  7月19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就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接受印尼博龙网专访。

  邓大使表示,此次会议是中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出席的一次重要多边领导人会议,也是中国面向亚太和世界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了未来亚太合作发展四点主张和中国的举措,发出团结抗击疫情、深化经济复苏合作的积极信号,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指明前进方向,对深化亚太合作、促进亚太发展繁荣、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邓大使从三个方面强调了习近平主席与会成果:

  第一,倡导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促进亚太抗疫合作。此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秉持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倡导加强抗疫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指出疫情再次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必须携手努力、共克时艰。这凸显了中国作为亚太区域合作建设者和贡献者的大国担当,得到了各方积极评价和广泛呼应。会议发表的领导人宣言再次重申建成亚太共同体目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政策主张。

  习近平主席指出,抗疫是当前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最紧迫的任务,疫苗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中方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方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愿积极参与保障疫苗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关键物资流通等合作倡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

  第二,放眼全球发展,提出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成为稳定全球经济的中坚力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

  要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绿色增长。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

  要把握科技创新机遇。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

  第三,中国将继续聚焦务实合作,为亚太抗疫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了中方进一步支持亚太抗疫和经济复苏合作的重要倡议,包括宣布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举办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推进数字技术助力旅游复苏等合作倡议。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已向发展中国家提供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方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并将向其提供1.1亿剂疫苗。

  邓大使还就中国—东盟及中印尼抗疫合作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向东盟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已向东盟十国交付了1亿多剂新冠疫苗,占全球对东盟疫苗援助的70%以上。中印尼疫苗合作一直走在地区国家前列。中国科兴公司、国药集团先后向印尼出口16批次共计 640万剂疫苗和1.155亿剂疫苗半成品,助力印尼开展全国大规模接种。康希诺公司、安徽智飞公司也正同印尼开展合作。近期,印尼疫情出现反弹,中方对此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已宣布将向印尼提供更多剂疫苗成品以及制氧机、呼吸机等紧急抗疫物资,中国地方、企业和红会等民间机构也将向印尼提供更多支持。中国将继续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积极推进抗疫合作,相信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重回发展正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