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接受外媒专访
2021-07-20 11:14

  7月19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接受印尼博龙网专访。

  记者问,近期病毒溯源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热点,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中国配合进行第二阶段溯源研究。请您介绍下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

  邓大使表示,第一,中方支持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始终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相关溯源合作。中方始终认为,溯源是应对任何传染病大流行的重要一环,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将有效防范并更好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类似公共卫生危机。在去年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就表示,“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公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3月,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联合专家组获取分析了包括原始数据在内的大量数据和信息,实地走访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机构,参观了各类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相关机构的专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在此基础上,世卫组织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包括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进一步了解冷链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重要、科学、权威的结论。这是一份科学和权威的报告,也是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国际专家对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予以充分肯定。

  当前,新冠肺炎流行的总体情况越来越指向多个源头、多点暴发,不少研究结论也表明新冠病毒早于武汉疫情就在多国多地传播,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也提出应在多国、多地开展溯源研究,因此溯源工作应基于全球视野,不应局限于某一区域。

  第二,溯源问题是科学问题,不是政治问题,应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势力不讲科学、罔顾事实,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公然漠视科学家们的研究结果和世卫专家的权威报告,继续宣扬“中国责任论”和“实验室泄露”,并鼓吹针对中国的所谓“第二阶段溯源”,甚至要求情报机构开展调查,并限期得出结论。这种行径正严重毒化科学研究氛围,严重干扰和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严重破坏全球抗疫的努力,目的就是借此把自身抗疫失败的责任转嫁到中国身上。我们奉劝美方停止其拙劣的表演,真正为人类生命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7月15日,48个国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欢迎世卫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这充分反映人心向背和国际公义,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的强烈呼声。我们希望各方尊重事实、尊重科学,秉持客观、公正原则看待溯源问题,共同反对借溯源问题抹黑攻击他国的政治操弄行为,为全球合作溯源、团结抗疫营造良好环境。

  第三,国际社会应继续集中精力深化抗疫合作,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部分东盟国家面临不小的抗疫压力,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而胜之。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截至目前,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多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中方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并将向其提供1.1亿剂疫苗。中国还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目前已经在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启动合作生产,产能已经超过2亿剂。

  邓大使强调,中方将继续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推动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方愿同各国继续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为尽快彻底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