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出席“一带一路-建设南部连接”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2019-06-26 12:39

  2019年6月25日,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应邀赴奥克兰出席“一带一路-建设南部连接”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新西兰贸易部长帕克、前贸易部长格雷泽等与会并致辞。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麦金农、智利驻新西兰大使埃斯皮诺萨、驻奥克兰总领事阮平、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以及来自中国、新西兰、智利和阿根廷的政、商、学各界人士约200人出席研讨会。

  吴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及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将使更多的国家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中获益,让更多的陆锁国变成陆联国,造福各国人民。

  吴大使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突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多边主义提供有力支持,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动力,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贡献力量。“一带一路”向包括新西兰、太平洋岛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放,由各国共同协商、共同推进、共同分享,不走地缘博弈的老路,也不搞赢者通吃的零和游戏。我们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普遍、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

  吴大使表示,去年,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在“一带一路”研究报告中提出了“建设南部连接”设想,旨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推动建设“南部连接”,把新西兰打造成为联通中国和南美洲的中转枢纽,促进中国、新西兰和南美洲之间的互联互通。这一设想与“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开放包容的重要属性相契合。把设想变为现实,需要各方集思广益,共同参与,按照“一带一路”合作原则积极推进。一是要加强政策协调,增进政治互信,为“建设南部连接”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要坚持开放包容,遵守国际规则及各国法律,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为“建设南部连接”创造良好国际环境;三是要坚持共同参与,欢迎各国政府、国际和地区组织、私营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为“建设南部连接”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研讨会由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复旦大学、拉美新西兰商业理事会、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智利太平洋基金会等联合举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