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典范
2018-04-26 18:56

  中国和东盟将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将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引领双边务实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步伐将不断加快。

  纪念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研讨会日前在东盟秘书处所在地雅加达隆重举行。这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和东盟共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愿和切实行动。

  今年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盟第二个50年的起步之年,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过去15年,双方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收获了和平繁荣;双方相互扶持、爬坡过坎,经受住了SARS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考验;双方互利合作、深度交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的互利共赢合作格局;双方妥处分歧、制定规则。中国与东盟国家相互尊重,照顾彼此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中国与东盟排除外部干扰,展示出双方有意愿、有能力以自主方式制定出符合地区实际、各方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双方维护和平、造福地区,日益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以及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中坚力量。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表示,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正在步入成熟期,这是双方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说过去15年是1.0版,我们期待2.0版更具实质性和先进性内涵,更具地区性和全球性意义”。

  正是因为有了这15年的积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今天再出发有了牢固的基础、中国—东盟全面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有了深厚的民意。从中方来看:一方面,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自身发展惠及周边。另一方面,中国和东盟将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将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引领双边务实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步伐将不断加快。特别是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对接,巩固现有合作机制,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等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合作,从而给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的倡议和主张得到了东盟各成员的积极响应。例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表示,中共十九大和今年两会为中国在新时代的发展和外交政策定下了战略方向,中国在区域和国际课题上将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新加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积极参与区域架构和国际体系,维持密切、稳定和互利共赢的关系,对东盟和中国来说都是有利的。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新方愿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推进新中双边关系以及东盟—中国关系取得新进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与维持开放包容的区域和目标体系相符,新方是这项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将继续同中国就此加强对接,共同促进区域发展。

  又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应邀出席今年博鳌年会开幕式,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见。这是今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后中菲元首的首次会晤,将为中菲抓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机遇、加快中菲两国战略对接、推进全面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规划。对此,菲律宾各界普遍认为,过去一年多中菲关系持续巩固深化,已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各领域成果日益丰硕。站在中国与世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新起点上,菲方将成为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之一。2017年,中方一跃成为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国。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未来,中国和东盟战略互信将更加巩固、经贸融合将更加紧密、人文交流将更加繁荣,双方共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及成果,终将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又一典范。

      (作者是《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