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为东亚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6-04-18 19:09

  经济日报 田原

       第17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ACJCC)会议11日在印尼雅加达东盟秘书处召开,标志着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系列活动隆重启动,东盟秘书处主要领导、中国和东盟国家常驻东盟使团大使、各国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中国和东盟,既是陆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更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25年来,双方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政治互信日益加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近几年,双方努力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2+7合作框架”,共同推动形成了中国和东盟命运相系、利益相融、情感相依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去年,双方完成了《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磋商,举办了“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活动,首次在华举行了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首次举行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为中国—东盟关系注入了新活力,打开了新空间。应该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正日益成为东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基石。

  2016年,既是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又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可谓双喜临门。东盟国家一体化建设又添新的里程碑,本地区合作水平更迈上了新台阶。在此过程中,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携手前行,推动政治互信提升,深化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开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再升级,还需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以增进互信夯实合作根基。中国与东盟国家唇齿相依、兴衰相伴,政治互信是双方关系的根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共同进步之道,和平发展、和睦相处是共同利益所在,一个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则是地区繁荣的保障。这份共识是双方进一步深化互信的基础。二是用融合发展实现共荣共赢。双方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日益密切,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为10+1整体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展现了发展中国家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好模式。三是扩大共同利益缩小现有分歧。虽然国情、社情不同,但双方都坚定致力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都不希望本国和地区发展的好势头受到干扰。国家间交往有分歧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基础。中国—东盟合作要行稳致远,需要“和而不同、以和促解”的大智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深切感受到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广阔、机遇难得。尤其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挑战、地区非传统安全形势严峻、中国和东盟共同处于发展建设关键时期的背景下,双方更应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充分对接发展战略,向外界发出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强劲信号,力争到2020年实现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的目标,为东亚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