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东盟奇迹”
2016-04-07 12:23

  《经济日报》雅加达电 记者田原报道:本周三,记者就东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趋势及联合国在东盟发展中的作用,独家专访了到访印尼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亚太局局长徐浩良(Xu Haoliang,UN Assistant Secretary-General and UNDP Assistant Adminisitrator and Regional Director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听到淡淡的乡音,总能让身在异国他乡的人振奋。更何况,今天记者独家专访的对象,正是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这位从上海到联合国总部工作,如今成为UNDP亚太事务“当家人”的中国老乡。

  “久等了,我拿了些材料”,徐浩良秘书长夹着一摞文件匆匆而来,不忘招呼记者先喝点水。一旁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则小声提醒记者时间很有限。这个既跨越了2015和2016年、又跨越了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的专访,就这样有条不紊又紧锣密鼓地在椰城雅加达开始了。

  记者:作为联合国的高级官员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事务负责人,您如何评估东南亚地区尤其是东盟共同体宣布成立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

  徐浩良:近十年来,东南亚地区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2014年,东盟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均较2007年翻了近一番,外国直接投资从850亿美元快速增加到1360亿美元。 今天,东盟已成长为亚洲继中国和日本后的第三大经济体。特别是,相较全球经济整体增长水平和复苏情况,东盟国家经济表现更显凸出,创造了经济增长的奇迹。我们预计,2016年东盟整体经济增速将达到5%,其中越南、菲律宾这些经济体有望分别实现6.7%、6%的增长,而缅甸、老挝、柬埔寨等有资源驱动的国家的增长还能保持在7%以上。

  记者: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该地区发展进程中有何现象值得重点关注?

  徐浩良:一方面,经济高速增长是解决贫困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基础;另一方面,包容的、可持续的、有韧性的增长才是高质量的发展,才是对保护自然环境、对构建和谐社会、对应对各类危机有贡献的发展。东南亚地区有个新现象须引起重视,老挝、柬埔寨等经济增长相对快的国家,其经济总量扩大与人均收入增长的匹配度反而在降低,其两极分化程度尤其是发展机会不均等程度反而在加重。这说明经济增长成果的均衡分配出现了问题,长此以往将造成社会不稳定。因此,要将东盟的“经济发展奇迹”转化为“人类发展奇迹”,关键还要看发展的质量和价值取向,而包容性、可持续性和有韧性将成为东盟实现发展奇迹的基石和动力。

  记者:您特别提到了“人类发展奇迹”,这一理念对东盟国家有何特别意义?

  徐浩良:发展不仅需要速度,还需要质量,一定要以人为本。这实际上也是“东盟2025展望”所强调的。东盟国家要注意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发展机会不均等问题,这说到底是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投资与发展问题。发展机会不均等,将导致营养、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清洁饮用水、可靠能源等人类发展最基本的要素和条件分配不均,甚至导致发展的恶性循环,将进一步扩大地区和代际发展鸿沟。例如,东盟国家有16%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导致其身高、体重低于同龄儿童的平均值,进而影响其智育水平的发展,可能影响今后几代人的成长。

  记者:在东盟实现发展奇迹的进程中,联合国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徐浩良:以维护和促进和平、人权和发展为宗旨的联合国,一直以来在完善国际标准和开展能力建设这两个层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具有变革性的全球发展规划为例。在完善标准层面,为了实现“没有一个人被落下” 的发展目标,我们在扶贫、消除不平等、应对气候变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可持续开发海洋、打造智慧城市等领域上,联合国协助东盟国家开展广泛讨论和咨询,帮助它们确定长期发展目标并制定本国议程。在对千年发展目标的实施进行总结后,我们总结出三条重要经验并在本地区推广,一是要将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尽快融入各国发展规划,早日实现本国化和本地化,早日在国家的各个层次和社会的各个群体间形成共识;二是在启动和推进阶段就要始终保持“加速度”、时刻强调“紧迫感”,不能到最后冲刺阶段才开始加速;三是建立健全全面伙伴机制。2030目标是一个全面综合的发展日程,资源需要量巨大。 政府、企业、科研学术界、非政府组织间要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要强化综合协调和横向配合。

  记者:中国如何同联合国各机构一道,对东盟实现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徐浩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在联合国宣布设立了20亿美元的南南合作基金并给联合国提供了10亿美元的发展和平基金。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以用好其全球130多个国别办公室,协助中国推动包括在东盟国家的南南合作。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双方可强化合作来共同支持东盟国家的发展交流。尤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可将之定位成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公共产品与服务,在沿线国家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的产业化、驱动创新、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普及可持续的能源服务等方面,寻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政策层面的对接,进而融入东盟国家发展议程并对其中长期发展做出贡献。比如,我曾建议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办“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邀请有关国家各界共同探讨和制定发展议题;又比如,中国参与“一带一路”的机构与企业可在东盟国家政府的协调下,加深了解其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重点与实现方式,以及当地的社会、经济、环境、文化等方面的详细背景,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

  “我们一起合个影,你一定替我向《经济日报》的老朋友们问好!”采访结束之际,徐浩良秘书长一边和记者握手,一边郑重嘱咐记者。

  此刻,记者与UNDP雅加达办公室“小伙伴们”并肩走在椰城明媚的阳光下,心里暖暖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