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国家期待澜湄合作为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2016-03-24 10:57

  新华社报道: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定于23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会上宣布启动澜湄合作机制。湄公河流域国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认为,这一崭新的机制将通过“量身定做”的合作规划,为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将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有益补充,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老挝老中合作委员副主席维吉认为,新的澜湄合作机制将对湄公河流域各国共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安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人文旅游开发等方面。他期待这一机制能帮助老挝从“陆锁国”走向“陆联国”,并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连接纽带,从而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他对即将召开的首次领导人会议相关讨论项目表示期待,他认为这些项目将真正使合作机制尽快落地。他表示,老挝期待中国能在湄公河流域协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在航运安全、水力资源开发、交通基础设施、生态旅游开发等方面。

  越南外交学院外交政策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说,澜湄合作机制将促使上下游国家分享信息、协调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各国连通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和产能合作。他说,澜湄合作机制有助于减小湄公河国家与东盟其他国家间的发展差距,将成为东盟-中国合作、东南亚陆上国家和中国合作的标志。陈越泰对澜湄合作机制促进产能合作的提议表示赞赏,认为这之中应有一些具有先进生产水平和科技水平的大公司参与,同时应该发掘湄公河国家的优势,以便制定合适的产能合作计划。

  柬埔寨东盟教育中心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说,这一机制有利于加强柬埔寨与邻国的联系,推动外国对柬埔寨公共和私营部门进行投资,以促进基础设施发展。他认为,没有基础设施的发展,区域内经济发展只能是一个空想,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首次领导人会议的首要议题。

  缅甸工商协会副主席貌貌雷认为,澜湄国家之间了解彼此需求,又有共同发展愿望,可以在新机制下更好地展开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理解。他说,国家的发展与金融支持分不开,有中国这样的大国参与的澜湄合作,定会给澜湄国家发展增添力量

  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杨保筠认为,泰国借助其地缘政治优势,可以称为澜湄合作机制中的主要支点国家。澜湄合作机制的成功组建和有效运行,将为泰中合作提供新平台。在杨保筠看来,在规划和落实澜湄合作机制过程中,应该强调全面合作,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民间文化交流沟通相辅相成、齐头并进。机制的下一步重点应是尽早把计划落到实处,造福区域内民众。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认为,澜湄合作机制与现存的区域国际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同时又有自身优势特点和特殊意义:这是首个由湄公河上下游六国共同主导、共同协调的机制,其决策和行动更能反映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利益和诉求。他认为,澜湄机制的合作项目将会务实解渴,既包括中泰铁路和中老电网等流域国家亟须的基础设施项目,又要商讨湄公河航道整治、综合利用水资源等的总体规划和科学设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