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使团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举办媒体沙龙
2024-03-29 15:35

3月28日,驻东盟使团举办2024年首期媒体沙龙,邀请东盟地区媒体及智库代表出席。侯艳琪大使就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吹风并回答问题,王道好参赞和部分外交官参与答问交流。

侯大使宣介了全国两会精神,介绍了中国经济运行情况,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GDP同比增长5.2%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从最新数据看,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侯大使批驳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智库罔顾事实,唱衰中国,炒作“中国见顶论”,表示其目的就是打压遏制中国,阻挡中国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国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科技创新能力在持续提升,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事实上,“中国崩溃论”已经崩溃,所谓“中国见顶论”更是毫无事实根据。

侯大使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倾向抬头,泛政治化、泛安全化思潮蔓延,某些国家为一己私利大搞小院高墙脱钩断链去风险这些做法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不仅拖累自身发展,也严重削弱全球动能。中方始终认为,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各方应团结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中方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要妥善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的发展失衡问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要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搞发展模式的单一化摒弃损人利己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中方将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质生产力,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侯大使介绍了中国东盟经贸务实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最新进展,表示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目的地,在分享超大规模市场、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合理配置资源要素等方面具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国愿同东盟国家一道,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ACFTA)3.0版升级谈判,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务实合作,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加强发展援助合作,加快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强劲动能,为亚太乃至更广阔地区的和平稳定、持久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吹风后,侯大使等就发展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援助合作、ACFTA3.0版升级谈判和高质量实施RCEP回答提问与会者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数字和中国政府积极开放的举措令人印象深刻,相信一个更加强大、繁荣的中国将为地区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