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出席2024年第一次东亚峰会大使小组会议
2024-03-27 09:40

2024年3月26日,侯艳琪大使出席2024年第一次东亚峰会大使小组会议。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常驻代表波冯塔主持,东亚峰会各成员国使节和东盟副秘书长与会。

侯大使宣介全国两会精神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为地区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大机遇。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愿与各方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侯大使介绍了中国与东盟和东亚峰会成员国务实合作取得的进展,强调中方坚定支持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架构,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不断加强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能源转型等新兴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加快落实《东亚峰会行动计划(2024—2028)》,平衡推进政治安全对话和经济发展合作,更好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侯大使阐述了对地区形势的看法,表示当前本地区面临复杂挑战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采取错误的对华认知,不断挑动地缘矛盾和对立对抗。美方应同中方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旧金山愿景”,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侯大使表示,当前南海事态的根本原因和历史经纬非常清晰。个别国家在外部势力怂恿下,违背自身承诺,频繁采取侵权挑衅行径。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愿与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海上分歧。中方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争取早日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国际法的“南海行为准则”。

侯大使阐述了中方在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敦促有关国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各方讨论了今年东亚峰会合作设想和《东亚峰会行动计划(20242028)》落实进展,并就地区发展倡议和安全政策交换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