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与东盟副秘书长辛格谈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2024-03-15 19:10

3月15日,侯艳琪大使会见东盟主管经济共同体建设的副秘书长辛格,就深化中国东盟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

侯大使深入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成果,表示中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线,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继续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去年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对全球经济贡献率有望超过30%,提振了全球增长信心。中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侯大使回顾了去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务实成果,并介绍了中方深化下一阶段合作的设想。侯大使表示,中方将同东盟国家一道,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通过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ACFTA)3.0版升级谈判,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投资,积极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用好发展援助促进东盟一体化,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提供更多强劲动能。

辛格副秘书长高度评价中国东盟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赞赏中方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称赞中国是东盟最具活力、最为实质、最富成果的对话伙伴之一。辛格表示,东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愿同中方继续携手努力,力争年内实质性结束ACFTA3.0版升级谈判让中小企业充分用好RCEP促进双向贸易投资,提升供应链安全和韧性,拓展深化数字经济、能源转型科技创新、发展援助等领域合作促进区域共同繁荣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