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拜会东盟新任副秘书长阿斯塔纳
2024-03-14 09:30

2024年3月13日,侯艳琪大使拜会东盟新任主管政治安全共同体事务的副秘书长阿斯塔纳。双方就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等交换意见。

侯艳琪大使深入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成果,表示中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继续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去年中国克服多重困难挑战,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仍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充分彰显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中国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大全球经济发展蛋糕,为包括东盟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多互利共赢的机遇。

侯艳琪大使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成就和中方推动东亚合作的设想,强调中国东盟是搬不走的邻居,拆不散的伙伴,双方关系已发展成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中方将继续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与东盟国家积极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加快落实“三大全球倡议”,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家园。中方愿与东盟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经贸投资合作,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积极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蓝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办好“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增进人文相通和民间友好,夯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更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阿斯塔纳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期待中国高质量发展继续为地区和世界共同繁荣注入动力。赞赏中国是东盟最为活跃、最具引领性的对话伙伴,双方30多年的务实合作既惠及彼此发展,也造福地区各国。欢迎中国就东亚合作所提倡议,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见结束后,侯大使向阿斯塔纳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