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就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开幕发表署名文章
2024-02-07 15:35

2月4日,侯艳琪大使在《中国日报》发表英文署名文章,题目为《架起中国东盟相知相亲的“心桥”——写在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启动之际》。中文全文如下:

2月2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福州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开幕式,为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拉开了帷幕。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中国与东盟在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中,共同创造了多元灿烂的亚洲文明,书写了文明交融的壮丽诗篇。今天,推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增进彼此相知相亲的重要性更不言而喻。双方一致决定将2024年确定为人文交流年,目的就是要为新形势下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拉紧文化纽带、夯实民意基础、提供持久动能。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在“增强联通与韧性”主题下,将“发挥文化艺术在促进包容和可持续方面的作用”作为优先事项,正与此不谋而合。

在人文交流年框架下,双方将在青年、妇女、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科技、媒体、地方等领域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活动。中国东盟青年营、教育交流周、文化论坛、东博会旅游展、武术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都已被排上日程,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我们期待有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被纳入人文交流年成果清单,并期待有更多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民众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

因为我们相信,加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最澎湃动力来自民间,它所带来的最实际收益也将为广大民众所享有。

以旅游为例,2023年,中国出境旅游经历了强劲复苏,分别有342万、14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泰国、马来西亚,位居两国客源市场的第二、第四位。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采取便利签证、调增航班等措施,中国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已宣布互免签证。双方还在探讨包括加强10+1旅游合作机制在内的各项政策举措。在人文交流年各项活动的带动下,双向旅游必将迎来更快发展,为各国民众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大经济效益。

广大青年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直接受益者。2021至2022学年,东盟国家留学生已约占赴华留学生总人数的30%。以人文交流年以契机,我们将继续稳步扩大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等招生规模,支持中国省市地方政府为东盟学生定向提供奖学金名额,让中国知名高校向更多东盟优秀青年敞开大门。我们也将继续扩大在职业教育和专业培训领域合作,实施“万人研修研讨计划”等项目,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文交流包罗万象,还有更多丰富内容和成果等待我们共同实现,期待大家共同参与。人文交流年将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架起一座“心桥”,不仅助力老挝主席国丰富办会主题,也是以民心相通相融,助推更高质量的发展合作,更将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的传承创新与交流互鉴,弘扬以和平、合作、包容、融合为核心的亚洲价值观,推动将全球文明倡议描绘的愿景转化为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文交流年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最新实践,更是体现中国和东盟为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而作出的共同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