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出席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2023-05-24 17:17

5月24日,侯艳琪大使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的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侯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湖州是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地方。中国和东盟各界人士齐聚于此,以“合作共赢 绿色发展”为主题共商合作大计,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我们已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污染治理等领域国际合作。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东盟同样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将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视为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刚刚结束的第42届东盟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可持续”一词出现频率多达36次,涵盖基础设施、能源供应、数字转型、旅游、金融、教育等诸多领域,成为贯穿全文的一个重要关键词。不久前,我走访了位于泰国曼谷的东盟可持续发展研究与对话中心,亲身感受到东盟国家对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强烈期盼,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蕴含着巨大潜力。

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双方在减贫、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东盟积极响应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10个东盟国家均已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2021年和2022年,我们连续两年举办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2022年,双方领导人发表了“关于加强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列出14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侯大使表示,期待通过这次大会,双方能够更好地挖掘合作潜力。合作既可以是理念、政策层面的沟通交流,也可以是具体产业、项目的有效对接。相信通过深入交流,东盟国家能够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中获得启发,更能够从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现机遇。相信双方将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稳步推进等契机,从绿色发展、数字转型等关键点切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拓展更多合作空间,持续加深利益融合,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

同样期待通过这次大会,双方能够更好地共同应对挑战。当前中国东盟合作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地缘政治因素干扰,在数字、绿色等前沿领域,这种干扰尤为明显。同时,如何妥善处理东盟国家内部发展差距较大等现实难题、推动中国东盟双多边合作的协同增效、提质升级,也需要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付出更细致的努力。希望与会各位有识之士依托大会及其平行论坛提供的机会,碰撞思想火花,提出真知灼见,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排除干扰、破解难题、持续向前。

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由中国—东盟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浙江省商务厅和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副省长李岩益,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外交部亚洲司王福康大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菲律宾、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泰国、老挝等国的百余位官员、学者、企业家等围绕“合作共赢 绿色发展”主题开展探讨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