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出席2023年第二次东亚峰会大使级会议及非正式讨论会
2023-05-24 10:38

    2023年5月23日,侯艳琪大使出席在印尼万隆召开的2023年第二次东亚峰会大使级会议及非正式讨论会。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常驻代表阿曼主持,东盟秘书处代表以及东亚峰会各成员国使节与会。

    侯大使全面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及其对地区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中方落实《东亚峰会推进<金边发展宣言>马尼拉行动计划(2018—2022)》进展情况,表示中方愿同东盟国家聚焦疫后经济复苏,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减贫、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能源和粮食安全、绿色低碳转型、蓝色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落实“三大倡议”。近期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取得丰厚成果,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侯大使强调各方应坚持《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巴厘原则”等共识精神,共同维护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架构,反对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划线。中方尊重和支持建设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愿率先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推动东亚峰会机制建设,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侯大使还阐述了中方在有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