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使团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举办媒体沙龙
2023-05-22 12:05

    2023年5月19日,驻东盟使团举办首期中国东盟媒体沙龙。本次活动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为主题,由李岸经商公参主讲。来自《经济日报》《雅加达邮报》《海峡时报》《日经亚洲》《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罗盘报》《印尼日报》《讯报》、印尼国家电台、巴拉塔电台、博龙网、越南通讯社等10余家中外媒体的记者出席。

    李岸公参全面介绍了中国东盟经贸关系三十余年蓬勃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进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情况,以及中国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表示,中方始终倡导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寻求与东盟和其他地区国家建立和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实质是高度互补、互利共赢,双方在分享超大规模市场、合理配置生产要素等方面具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方乐见东盟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愿在帮助东盟对接中国市场方面做更多工作。

    李岸公参强调,随着疫后经济复苏创造广泛需求、各国数字经济发展以及RCEP高质量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双方携手努力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成果,进一步助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李岸公参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产供链融合、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电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等议题,同现场记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