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视频出席第二届中国—东盟网络达人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2023-05-22 11:56

   5月19日,侯艳琪大使以视频方式出席在福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网络达人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侯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今天,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网络达人和各界朋友穿越山海、跨过云端、共聚福建这个福地,相信将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助推双方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与东盟于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30多年来,双方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成为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东盟对话伙伴中,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与东盟建立自贸区。2021年,中国率先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同为全球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重要成员。

    中国东盟关系取得重要成就,离不开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的引领与推动,也离不开各界朋友的支持与贡献。同时,中国东盟合作成果也给越来越多的双方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中国驻东盟大使,我有机会到访不同的东盟国家。我高兴地看到,中老铁路、雅万高铁、金港高速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正将中国与东盟国家更加紧密地联通在一起,给地区民众带去更好生活的希望;我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优质商品走入对方国家的市场,便利和丰富了民众的生活;我更看到有许多游客、留学生、商人等往来于两地之间,我们的关系迅速回归热络,疫情之后出现了新的发展迹象,文化、体育、青年、媒体等各领域人文交流快速恢复和拓展。我深切感受到中国东盟合作活力满满、潜力无限,中国东盟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这个有着20亿人口的大的地区,惠及我们每一位民众。

    在当今社交媒体发达的信息时代,网络达人们有着独特和巨大的影响力,同时也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希望你们更多了解和关心中国东盟合作,更多到对方国家交流走访,做中国与东盟沟通的友谊桥梁和民间使者。希望你们更多通过文字和镜头,记录下双方的美食、美景和美好情谊,传播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故事,展示互利合作的成果,为中国东盟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活力。

本次活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东盟中心、环球网、福建省相关政府部门主办。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中国与东盟国家网络达人、媒体记者等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以来中国东盟相关合作成果,就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新媒体技术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助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