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视频出席第六届中国—东盟青年风汇开幕式并致辞
2023-05-22 11:36

    5月18日,侯艳琪大使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东盟青年风汇开幕式并致辞。

    侯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活动的主题“韧性与潜力:绘制中国-东盟合作蓝图”,非常契合当前中国东盟关系。过去几年,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复杂严峻的地区形势和世纪疫情等多重风险挑战,中国东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双方关系提质升级、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地区发展繁荣作出巨大贡献。中国东盟关系的稳定发展与强劲韧性主要来源于:

    一是加强政治互信、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在动荡不安的国际地区形势下,中国与东盟不断强化政治互信,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中国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团结和中心地位。这些使本地区总体维持和平稳定局面,为地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是坚持推进经贸合作与一体化。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是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双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着力加强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促进产供链的稳定畅通,推进互联互通和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达成和如期生效实施,使本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重要引擎。

    三是秉持邻里友好和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与东盟国家比邻而居,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文化相近、民心相亲。在携手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挑战中,守望相助、相互扶持,友好情谊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加强。

    四是不断建立和完善合作架构。自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同东盟逐步建立了包括领导人、部长、高官等各个层级的一套完整的对话合作体制,在外交、经济、青年、卫生、新闻等十多个领域定期举行部长级会议,并搭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中心等旗舰项目和机制,为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今年以来,双方继续落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力推动雅万高铁、中泰铁路、陆海贸易新通道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在数字经济、低碳转型、蓝色经济、金融稳定、农业和粮食安全、减贫及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开拓新的合作增长点,在疫后新时期,加速恢复和扩大教育、青年、文化、旅游、媒体、智库等领域人文交流。作为拥有20亿人口的大市场,以及亚洲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高地,中国东盟合作呈现良好势头和巨大潜力,中国东盟的未来更加美好。

    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和东盟的未来属于青年。青年是最富生气、最具活力、最有创造性的群体。当前世界变乱交织,本地区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东盟合作处在黄金时期,为青年人提供了发挥才干、实现理想的广阔空间。

    中国驻东盟使团高度重视青年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作用,为双方青年的交流互动搭建平台、为青年参与中国东盟合作创造机会。我们设立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每年为几十名东盟学生提供赴华学习机会,我们举办的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短视频大赛、征文比赛等也主要面向青年,欢迎你们今后多多参与,充分利用好相关平台。也希望你们更多关注、参与和支持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合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青春的朝气、活力和创造力。

    侯大使祝愿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青年们在活动中充分讨论和交流,取得有益的收获。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东南亚协会主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青年代表围绕“韧性与潜力:绘制中国—东盟合作蓝图”主题,就双方合作与发展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