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就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开幕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04 18:08

    2023年是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4月25日,合作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侯艳琪大使就此发表名为《深化中国东盟农业合作 助力美好新生活》(Deepening China-ASEAN Agricultural Cooperation for a New and Better Life)的署名文章,在东盟主流媒体《雅加达邮报》及其网站刊发。全文如下:


    4月25日,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举办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共识,推进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的一项具体举措。

    选择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为今年中国东盟合作的主题,绝非随意。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人口加起来超过20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农业是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的支柱产业,也是数以亿计普通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不仅关系着国家的稳定和繁荣,更关系着每个家庭、每个人的福祉。

    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从未像今天这样面临严峻考验。极端气候、地区冲突、新冠疫情,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随时可能打破脆弱平衡。直到本月初,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最新食品价格指数依然处在126.9的高位。在此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就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中国和东盟历来重视农业合作。过去30多年里,双方已签署40多份双边农业合作协议,建立了8个双边农业合作机制,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农产品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农业投资目的地。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实施了300多个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涵盖农作物种植、动物疫病防控、果蔬标准化生产等多个领域。

    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通过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系列活动的举办,将双方合作推进到更高水平。

    我们将共同致力于地区粮食安全。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农业发展道路,增强农业和粮食安全韧性。中国未来5年将继续向10+3大米紧急储备机制捐资,用于向东盟国家实物大米投放及开展配套活动,完善本地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我们将共同促进农业的绿色和数字转型。推动《中国东盟农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与《东盟可持续农业指南》实现更好对接,深化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领域合作,协作开展绿色农业科研创新,提升本地区农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水平。

    我们将共同扩大农产品贸易。中国正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的郑重承诺,2022年从东盟进口369.8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农产品进口值15.7%。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全面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稳步推进,上述目标必将早日实现,使更多东盟国家农民获益。

    衷心祝愿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迎来新契机,为每一位为实现梦想而辛勤耕耘劳作的农民朋友创造丰盈富足的新生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