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2023-03-29 12:42

3月24日,侯艳琪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就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及东盟国家的参与与合作接受了记者采访。

侯大使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其突出特点就是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从全球范围看,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甚嚣尘上,甚至引发激烈地缘冲突。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金融稳定、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都给世界增加了众多不确定性。从本地区来看,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包括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内地区各国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本地区同样受到大国博弈影响,个别域外国家拉帮结派,大搞小圈子,制造混乱、挑起事端,冲击本地区可持续发展前景。在此形势下,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可谓正当其时。本次年会是时隔三年首次以线下方式举办,相信论坛将在友好、热烈氛围中产出丰硕成果。本次论坛设计了“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个板块,从论坛主题与板块设计本身为各国求和平、谋发展提供了基于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解决方案。

侯大使说,东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过去3年来,面临疫情冲击和动荡不安的世界形势,双方经济仍保持快速发展良好势头。2022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9753.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2%,在世界经济普遍疲软背景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当前,RCEP已全面生效实施,中国东盟正式启动自贸区3.0版谈判,树立了国际合作的典范,显示出地区经济一体化趋势不可逆转,与某些国家设置贸易壁垒、强推“脱钩断链”、动辄实施经济制裁和打压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设置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产业链供应链、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公共卫生等分论坛,这些议题契合东盟国家发展愿景,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潜力,将为中国同东盟进一步探讨合作新机遇、拓展合作新领域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侯大使表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分论坛精彩纷呈、充满前瞻性和时代性。“中国式现代化”、“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全球自贸港论坛”、“构建合作与安全的南海秩序”,以及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分论坛,都将是很多东盟国家参会代表会感兴趣的议题。举例来说,东盟国家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也在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作为东盟最大邻居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成功,对东盟国家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将促使这些国家深思怎样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拓展自身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再比如,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东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地,也是重要参与者、积极建设者和直接受益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及其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为东盟国家实现疫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新机遇。

侯大使强调,中国和东盟是和平的伙伴、发展的伙伴、更是合作的伙伴,我们希望东盟国家代表积极参与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与各国嘉宾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乘兴而去,满载而归。

上述采访内容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环球资讯广播等播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