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就东盟媒体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2023-03-23 09:18

2023年3月21日,侯艳琪大使在驻东盟使团举行的媒体和智库吹风会上,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东盟印太展望、大国关系、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一、 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我们会说它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但是也有观点认为RCEP实施对成员国间贸易增长的促进作用有限。RCEP实施效果到底如何?是否真的为成员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RCEP是否将考虑接纳更多成员?

答: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实施,至今已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国家生效。RCEP的实施有效促进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产业合作。据统计,2022年,中国对其他13个已生效成员国的贸易额达到1.85万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近30%。中国对8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速超过两位数,对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老挝的进出口增速都超过了20%。由此可见,高质量实施RCEP为成员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根据RCEP有关条款,协定将在生效之日起18个月开放供任何新成员加入。中国香港已于去年1月提交了加入RCEP的申请,中国中央政府对此表示积极支持。但目前个别成员在阻碍和拖延讨论加入程序,可能导致协定无法如期对新成员加入开放。我们希望RCEP各成员本着自由、开放、包容的协定精神,承担起协定义务,与香港开展非正式交流,为香港早日启动加入谈判做好准备。

二、 中方如何看待东盟印太展望?它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其他国家的“印太战略”是否会形成联动?

答:东盟印太展望是东盟国家自主提出的倡议,其包含了几个重要原则,即坚持独立自主,维护东盟中心地位,秉持开放包容原则,聚焦发展与合作,这些原则符合开放的区域主义精神和地区民众谋求共同发展的诉求。东盟国家与中方多次就此进行沟通,表明该倡议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取代现有机制,特别是印太展望提出四大优先领域,即海上、互联互通、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经济及其他领域,这些都聚焦发展合作,中方表示赞赏,正在同东盟方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与之对接,在上述优先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印尼作为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正全力筹备举办落实AOIP东盟印太论坛,中方也正在研究如何支持印尼开好论坛,共同为本地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美国的“印太战略”一开始就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旨在按照美国自身的利益和意志塑造中国的周边环境,通过建立新的军事安全同盟,拉帮结派,实现针对、排挤、遏制中国的目的。安全上,美国不断制造事端,抹黑中国,挑起对抗,策划“亚太版北约”,经济上“脱钩断链”,破坏地区一体化进程。就在不久前,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赤裸裸推进核潜艇计划,严重违背《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精神,同核不扩散大潮背道而驰,这必将给本地区带来新的军备竞赛,直接威胁本地区安全稳定。再比如,美出台了“印太经济框架”(IPEF),但并无实质性投入,反而片面强调推行美式标准,对地区国家关心的市场准入、自由贸易闭口不谈,其核心是另起炉灶、另建规则,只会干扰地区国家构建自贸协定网络的努力,损害经济复苏和发展的良好前景。

自2017年美国提出“印太战略”后,本地区是获得了更多经济利益,还是引来了愈发激烈的地缘博弈,这几年的事实已非常清楚。我相信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对此是有所警惕和防范的。我希望并相信,东盟国家在推进东盟印太展望时,会努力把牢本地区安全与发展的主导权,努力把握聚焦合作的大方向。

三、 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正在访问俄罗斯,显示中俄战略协作关系的新发展,当前中美关系则面临着较大困难。东盟国家普遍对大国博弈可能给本地区带来的动荡感到担忧。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答:我同大家一样,正在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访俄之行,这必将是一次友谊、合作、和平之旅。众所周知,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新范式,也为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双方都反对冷战思维,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致力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变局中求发展、谋合作,避免对抗冲突,将关系到各国人民共同福祉。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中美是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的大国,存在差异和分歧很自然,但这不应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攸关世界的前途命运。中方一直致力于与美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有句俗语,“一个巴掌拍不响”。不幸的是,美方出于自身狭隘的利益,秉持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千方百计围堵打压中国,企图阻断中华民族复兴的势头,企图剥夺一个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愿望。美国不断制造事端,散布“中国威胁”,逼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借所谓人权、民主插手干预香港、新疆事务,明目张胆向台独势力出售武器,制造台海紧张局势;美国更是大老远派军事舰船和战机在中国海空领域滋事,强化地区国家军事同盟体系。在经济领域,美国同样疯狂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我希望真正关心中美关系的正义力量,能够呼吁美国正确客观看待中国发展。美国应该切实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切实坚持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而不是头脑发热,热衷于对抗与零和,否则不仅损人不利己,恐怕还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一些东盟国家担心会陷入大国博弈的漩涡,明确表示不能成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代理人。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一贯主张本地区应该成为合作共赢的舞台,而不是地缘博弈的棋盘。我们同样期待个别国家不要将地缘冲突和阵营对抗强加给亚太。我们愿同东盟各国加强协调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 我们注意到中方一直非常关注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但日方已经表示处理后的核污染水是符合有关排放标准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海洋环境关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核污染水排海绝非日本一家之事,这是个极其科学与严肃的问题。福岛囤积的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其中很多核素还没有有效的处理技术。核污染水一旦开始排放,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中国以及印尼、越南、菲律宾等东盟国家都是渔业大国,如果太平洋海水受到核污染威胁,整个地区的渔业、水产养殖业和贸易活动将会受到重大影响,我们有理由对此感到担忧。

不仅中国,韩国、朝鲜、俄罗斯等邻国,以及太平洋岛国都已经多次表达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一些东盟国家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与关切。即使是日本国内,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也一直没有停止。日本民调显示,有43%的民众反对排海,九成以上民众认为排海将引发负面影响。截至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仍未完成对日排海方案的评估,更没有得出最终结论。

很多地区国家都在讨论蓝色经济,中国和东盟也正在探讨建立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中国今年还将支持主席国印尼举办沿海经济论坛。海洋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海洋经济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关键领域,每个国家都有义务保护好海洋的生态、环境。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本地区国家,共同敦促日方本着负责任、科学、客观的态度,按国际法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处理好这一事关人类共同健康安全的问题,在所有利益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能够确认安全之前,不应随意启动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