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向媒体和智库宣介中国全国两会
2023-03-22 12:44

3月21日,驻东盟大使侯艳琪在使团举办媒体和智库吹风会,宣介刚刚闭幕的中国全国两会有关情况,全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并介绍中国东盟关系的最新发展。来自路透社、越通社、《海峡时报》、《澳大利亚人报》、《罗盘报》、美都新闻网、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经济日报》等媒体和智库的30余位记者和学者出席。

侯大使表示,两会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中国人民做出的郑重选择,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人民必将凝聚起更强大的奋进力量,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侯大使系统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表示两会将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阶段性施工图,中国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侯大使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必将惠及世界。面对多重考验,中国经济充分展现出了韧性和活力。两会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设定的目标令人鼓舞,其中既有量的增长,又有质的提升,必将为全球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侯大使表示,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中方愿与东盟一道,围绕共同发展、和平稳定、民心相亲三个关键词,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办好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纪念中国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加快恢复和扩大疫后双方各领域交流等为抓手,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

侯大使还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东盟印太展望、大国关系、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等问题回答了记者和智库学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