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第12届东亚峰会外长会
2022-08-08 12:28

当地时间2022年8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第12届东亚峰会外长会。

王毅表示,东亚峰会创立之初就明确了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宗旨,强调坚持东盟中心地位,致力于实现东亚的融合发展和共同繁荣。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演变,不确定、不稳定性突出。疫后经济复苏乏力,乌克兰危机负面效应外溢,能源粮食金融等问题接踵而至,产供链稳定受到严重冲击。地区国家普遍期待东亚峰会为凝聚各方共识、妥善应对挑战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应重温峰会初心,把稳峰会方向,防止排他性小圈子冲击区域架构,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王毅就峰会下步发展提出中方建议:

一是坚持建设性开展政治安全对话。秉持开放包容,坚持亚洲方式,兼顾各方需求和关切。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不能以意识形态划线;要坚守主权独立原则,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不干涉他国内政;要巩固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反对引入阵营对抗。

二是增强峰会发展合作动能。继续坚持“发展优先、民生优先”,加大对减贫等领域投入,更好解决发展问题,实现共同发展。在制定新的五年行动计划时,充分体现地区国家期待实现可持续复苏的共同愿望。

三是提升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支持东盟建设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落实好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共同促进能源安全可及,确保能源稳定供应。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建设亚太自贸区和亚太经济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