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深入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东盟总部发表的政策演讲
2022-07-13 10:02

7月12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全面深入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11日在东盟总部就开放的区域主义发表的政策演讲。老挝《万象时报》、印尼美都电视台、《雅加达邮报》、巴拉塔电台、博龙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新社、深圳卫视、澎湃网等10余家中外媒体记者参加。

邓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东盟成立55周年。7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到访东盟秘书处并发表题为“和平、发展、自主、包容 坚定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的政策演讲,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主持。东盟十国驻东盟代表、各国驻东盟使节、印尼外交部高级别官员和智库媒体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演讲受到地区官学媒各界广泛关注,国际地区主流媒体、社交新媒体予以深入报道,产生积极影响。

邓大使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作的重要政策演讲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双方关系始终一马当先,在东盟同各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成果。双方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谊,也树立了全球抗疫合作的典范。双方经贸合作风生水起,经贸投资百倍增长,共建项目喜报频传。双方安全合作稳步前行,分歧争议得到有效管控,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二是深入阐述中方对亚洲前途未来的主张。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围绕亚洲的前途,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走向,一种是维护真正多边主义,坚持发展优先,致力互利合作;另一种是重拾冷战旧思维,再搞封闭小集团,将区域经济阵营化,甚至亚太北约化。中国的选择是,同包括东盟在内的地区各国一道,秉持和平、发展、自主、包容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同时从亚洲的文明和实践中汲取经验智慧,不断为开放的区域主义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中方提出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和平共处的理念;始终坚持发展振兴的目标;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的精神。

三是进一步明确中国东盟下阶段合作方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强调,中国愿与东盟共同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支持东盟中心地位,促进地区团结合作;以亚洲方式解决分歧矛盾,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定奉行开放发展战略,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推动科技创新合作,激发地区新的发展动能;弘扬亚洲价值观,加深地区人民友好感情。

在答问环节,邓大使先后回答了记者们关于中国东盟关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南海问题、印太经济框架、乌克兰局势、缅甸问题、台湾问题等的提问,详细介绍相关情况和中方立场主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