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出席第16次东盟与中日韩大使级会议
2022-05-12 09:34

2022年5月10日,第16次东盟与中日韩(10+3)大使级会议在东盟秘书处举行。邓锡军大使与东盟各国常驻代表或临时代办和韩国、日本驻东盟大使共同出席。会议重点就《10+3合作工作计划(2018-2022)》落实进展、10+3合作基金、10+3高官会和外长会筹备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邓大使表示,今年是10+3合作启动25周年。面对地区发展新形势,10+3国家应坚持团结合作,发挥危机应对经验,用好数字转型、绿色发展等新机遇,为东亚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信心和动力。中方愿同各方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地区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深化公共卫生合作,推进疫苗、抗疫物资、药物研发等领域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三是助力区域经济复苏,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高质量实施,加强产供应链合作;四是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提升清迈倡议多边化协定(CMIM)可用性和有效性,发挥好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等机制作用;五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办好粮食安全、减贫、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项目。

各方高度赞赏10+3机制作为东亚合作主渠道,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有效抗击新冠疫情、促进经济复苏作出的积极贡献,期待各方用好今年机制成立25周年和制定新一期10+3工作计划契机,加强公共卫生、经贸金融、数字经济、低碳转型等领域合作,提升东亚整体竞争力,朝着构建东亚共同体的长远目标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