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在雅加达举行
2022-04-06 18:15

2022年4月5日,第23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在雅加达举行。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与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缅甸常驻代表昂苗敏共同主持会议,东盟各国常驻代表或临时代办、东盟副秘书长德尼以及中国生态环境部代表等与会。

邓大使表示,去年中国与东盟隆重庆祝了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间,中国东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成功举行纪念峰会,总结30年发展经验和成就,规划未来发展蓝图,宣布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双方关系新里程碑。在当前国际格局出现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国东盟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对本地区乃至全球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凸显!

邓大使说,今年是双方关系升级后的第一年,中方愿同东盟积极落实领导人共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团结抗疫,共同推动区域公共卫生合作;二是推动经济复苏,提升东亚经济竞争力;三是深化创新合作,培育合作新动能;四是加快可持续发展合作,助力地区经济转型;五是深化人文交流,夯实合作民意基础;六是强化政治共识,维护地区和平安宁。

邓大使强调,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将同东盟国家一道,秉持维护稳定安宁的初心,践行共同发展的使命,坚持互谅互让、互帮互助,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东盟国家常驻代表热烈祝贺中方成为东盟全面战略伙伴,感谢中方大力支持东盟抗疫与复苏努力,积极评价去年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期待双方以落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持续深化卫生、经贸、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造福地区更广泛民众。

会议重点讨论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实施进展、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和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果落实以及今年中国东盟高级别会议筹备等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