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出席《南华早报》中国年会:2022东南亚论坛并发表主旨讲话
2022-03-24 11:16

3月23日,邓锡军大使出席线上第三届《南华早报》中国年会:2022东南亚论坛上并发表主旨讲话。邓大使全面深入介绍中国—东盟关系巨大发展成就及对地区繁荣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讲话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应邀出席《南华早报》东南亚论坛。东南亚或者说东盟,是当今世界的和平绿洲和发展热土,因而备受各方重视和关注。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自双方1991年开启对话进程以来,中国东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给11国20多亿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并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双方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可以说,中国东盟关系一直引领东亚区域合作,成为亚太合作的典范。

第一,双方深化战略互信,增进睦邻友好。中国和东盟已建立了包括领导人、部长、高官在内的完整对话合作机制,及时就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沟通。双方秉持协商一致、照顾彼此舒适度的东亚方式,坚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成为守护地区和平安宁的关键力量。中国和东盟国家坚持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第二,双方坚持守望相助,携手共克时艰。我们共同战胜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肺炎、2004年禽流感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危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互施援手,树立国际抗疫合作典范。中国积极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截至2021年12月,已向东盟国家提供近6亿剂疫苗。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再向东盟抗疫基金追加500万美元。

第三,双方加强务实合作,共迎繁荣发展。2021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78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5%。截至2021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约3000亿美元。双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之间的战略对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以及中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如期生效实施。

第四,双方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于2019年起正式实施,已有百余名东盟国家青年赴华培训学习。疫情阻挡不住双方民众交流的热情。中国驻东盟使团已成功举办两届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我们深切感受到,广大民众不仅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积极推动者,也是双方合作感人故事的最佳讲述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东盟关系没有最好,只会更好。中方将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将与东盟方携手前行,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

一是我们将共做地区和平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和平稳定弥足珍贵,是东亚繁荣的前提与保障,是地区人民最大的共同期盼。我们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国际和地区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中方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愿同周边邻国长期友好相处,共同维护地区持久和平。中方将继续维护东南亚无核武器区地位,支持以东盟方式斡旋地区热点问题,反对在本地区制造集团对立和分裂对抗。

二是我们将合力促进地区长治久安。我们将坚持团结抗疫,落实好“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共同打造区域卫生合作框架。双方应继续深化非传统安全合作,加强对反恐、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的规划和投入。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以此为契机积极拓展海上务实合作,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南海和平稳定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国家要当好主人,把南海和平稳定的钥匙紧紧握在自己手中。

三是双方将共同促进地区发展繁荣。我们将拓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领域合作,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可持续发展。持续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好对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提升经贸机制性安排,共同实施好RCEP,推动协定对更多国家生效。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香港已于今年1月正式提交加入RCEP的申请,我们积极支持中国香港尽早加入RCEP。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联合可行性研究,争取尽早启动谈判,与东盟合作建设更加包容、现代、全面、互惠的自贸协定。

四是我们将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同东盟共同体建设协同增效。发展是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愿望。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最优先地位,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双方还将共同推进生态环保、能源转型、蓝色经济、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

五是我们将拓展人文交流新领域,加强民心相通。中国东盟将共同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双方文明互学互鉴。深化文化、教育、媒体、智库、旅游、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鼓励青年一代加强互相了解,通过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友好合作短视频大赛、媒体论坛、智库论坛等旗舰项目培养友好使者,使双方民众更加相知、相亲、相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展望未来,中方同东盟国家将一道秉持实现共同发展的使命,坚持互谅互让、互帮互助的邻里相处之道,推动双方关系快速发展,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地区和世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