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接受中新社专访
2023-04-26 18:48

侯艳琪大使接受中新社专访

    4月21日,侯艳琪大使接受中国新闻社雅加达分社社长李志全专访,就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双方未来关系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回答提问。专访实录如下:

    中新社:从去年底至今,您出任中国驻东盟大使已经5个多月时间了,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答:我从去年12月担任中国驻东盟大使以来,同东盟秘书处、各国驻东盟使团、智库、媒体、企业等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参加了多场东亚合作机制的大使级会议,也接待了多个国内重要团组。期间感受最深的,我想有以下三个关键词:

    一是文山会海东盟在年初散发了一份今年的工作日程,其中列出的主要会议就有499个。但“文山会海”在这里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反映的是以东盟为主导的东亚合作机制在不断丰富和完善。经过半个多世纪发展,目前东盟已扩大到10个东南亚国家,今年又首次邀请东帝汶作为观察员国参加。此外,东盟还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对话伙伴、6个领域对话伙伴和4个发展伙伴,以及东盟与中日韩(10+3)、东亚峰会等区域合作机制,为各方加强对话、凝聚共识搭建起了一个包容的平台,也实实在在地促进了合作,包括达成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样具有深远影响的协议。

    二是中心地位”东盟目前确实面临着不少内外挑战。从内部来说,推进一体化进程和共同体建设,需要克服成员国发展水平差异巨大等现实困难,也需要妥善处理缅甸局势等一系列棘手问题。从外部来说,国际和地区局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特别是美国顽固坚持冷战思维,热衷于搞集团政治、挑动对立对抗,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在这个背景下,东盟国家反复强调的就是要维护东盟中心地位,让东盟在不断演进的区域架构中发挥中心作用和领导力;同时也强调要秉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等“东盟方式”。对此,我们是完全支持的。

    三是“搭台唱戏”。今天的亚洲已经成为发展的高地、合作的热土,也在成为全球治理的样板。去年年底,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继在东盟国家举办,更吸引全世界目光聚集到这里。无论是中国、日本、韩国等域内伙伴,还是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域外国家,都在加大对东盟的重视和投入。在东盟这个大舞台上,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当然,吸引总是相互的,东盟同样希望通过与对话伙伴加强合作,获得更多发展机遇。东盟对中国尤其抱有很高期待,强烈希望搭上中国式现代化的快车,实现自身的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


中新社:有人说中国东盟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中之重,如何理解这句话?

答:东盟始终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这既是源于双方之间的历史文化源渊和长期友好合作,也是因为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以及各种全球和区域性挑战,中国与东盟始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做出正确历史选择,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政治层面,中国东盟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我们都认为,远亲不如近邻,主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支持东盟战略自主、团结自强,尊重东盟作为共同体的完整性、自主权和领导力。东盟对中方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也给予了积极响应。

 经济层面中国和东盟互为机遇彼此成就。双方不仅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更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在中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东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而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也将为东盟国家提供广阔机遇。

 人文层面,中国和东盟彼此欣赏相互借鉴。双方都主张不同文明之间应该实现平等和包容,希望通过相互学习和借鉴,实现文明的传承和发展。我在这几个月里切身感受到,无论是价值观念还是行为方式,中国和东盟国家确实都有很多相近之处。这种深层次的相知相亲相融,是最为宝贵的。

 地区层面,中国东盟始终走在地区合作的前列。我们与东盟都坚持和平共处的理念,主张维护开放的区域主义,呵护本地区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当前形势下,我相信东盟国家会和中国一道,反对冷战思维、脱钩断链和阵营对抗,以我们做出的正确历史选择,对本地区乃至世界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


中新社:前不久,您陪同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访华,这是他就任东盟秘书长之后首次访问东盟之外的国家。如何评价这次访问?

答:高金洪秘书长此次访华,有几个重要背景:一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世界特别是东盟更加看重中国式现代化给各国带来的新机遇;二是疫情影响逐步消退,中外人员往来加快恢复,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恢复线下举办;三是国际和地区局势持续深刻复杂演变,东盟面临的内外挑战增多。在此背景下,高金洪秘书长的访华之旅可以说是一次沟通之旅、合作之旅、希望之旅。

高金洪秘书长访华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同他进行了深入沟通,全面系统阐述了中方对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的看法和主张,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了系统谋划。

除北京以外,高金洪秘书长还访问了广东和海南,6天到访5地,总共20多场活动,日程安排非常丰富。通过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交流,他亲眼看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看到了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也看到了中国和东盟在数字经济、绿色转型青年交流领域蕴藏的巨大潜力

可以说,这次访问给高金洪秘书长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也极大地调动了东盟机构的积极性,以更加主动有为的姿态参与到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来。继高金洪秘书长之后,主管经济共同体事务的辛格副秘书长4月25日赴华出席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开幕式。我相信,这些互动交流都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丰富并扩展其内涵。

中新社: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以及东亚合作发展都面临新的契机。您如何看待这一新的契机?

答:中国东盟关系在很多方面是走在区域合作前列的,在东盟与各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为实质、也最富成果。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演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突出。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东盟始终是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团结合作、推动发展繁荣的坚定力量。

正如你所说的,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都为中国东盟关系提供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机遇。

 我们将继续携手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加强双方重要倡议和发展战略的对接合作,全面实施好RCEP、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办好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在更多新兴领域创造新的合作动力,共同促进疫后全面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发挥中老铁路的示范效应,推动雅万高铁今年顺利通车,继续推进中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地区互联互通。

 我们还将隆重纪念中国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继续共同倡导和弘扬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一致、互不干涉等条约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反对集团政治、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划线,为地区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


中新社:近年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逆势上扬,这对于地区和世界经贸有何借鉴意义?

答:中国与东盟已连续三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超6.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的情况下,中国东盟贸易额继续逆势上扬,达到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高出整体增速11.3个百分点,规模已经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8%。

 中国东盟贸易展现出的强劲韧性和发展动能,对地区乃至世界都有重大意义:双方贸易投资的蓬勃发展,拉动了东亚地区乃至全球的疫后经济复苏。中老铁路、雅万高铁、陆海贸易新通道等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提升了区域互联互通水平。RCEP即将全面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不断深化,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投资便利化,也有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紧密联接,对冲修墙筑垒、脱钩断链等错误行径。可以说,中国东盟在经贸领域走出了一条相融相伴、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也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了一个合作样板


中新社:您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到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目前谈判情况如何?这将给东盟带来怎样的影响?

答:今年2月,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启动首轮磋商,双方共同确定了谈判的涵盖范围,制定了谈判的程序规则及时间表、路线图。4月初,双方团队在泰国曼谷举行第二轮磋商,全面开启3.0版各领域谈判。加快谈判进程是双方早已达成的共识,我们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争取早日听到好消息。

 3.0版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更加包容、现代、全面和互利的自贸区。它将在现有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以及RCEP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激发双向贸易投资潜能,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它也将更好地保护双方消费者权益,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此外,双方也将积极拓展新兴领域合作,将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供应链互联互通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纳入自贸协定。这将有利于东盟与中方共享新发展机遇,深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合作,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同时,优化生产网络布局,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中新社:印尼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还将主持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国对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有何期待?

答:印尼是东盟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在地区乃至全球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去年,印尼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今年又时隔11年后再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各方对此都有不少期待。印尼自己也制定了富有雄心的计划和目标,希望在轮值主席国任内,在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与增长、加强区域互联互通、维护粮食和能源安全等方面有所作为,也致力于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等方面发挥其领导力。

当前,中印尼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年内还将有一系列热络互动。印尼把“东盟举足轻重:打造增长中心”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主题,与中国多年来参与东亚合作的重点相吻合,在很多方面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任务相契合

我们会加强与印尼的沟通协调,全力支持印尼发挥东盟轮值主席国作用,紧紧聚焦发展与合作,推进“五大家园”建设,争取取得尽可能多的实质性成果。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把握东亚合作正确方向,妥善处理热点问题,为地区乃至全球的疫后复苏与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中新社:中国和东盟关系还面临着哪些挑战? 

 答: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散去,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线下交往加快恢复,共享合作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望也更加迫切。东亚地区在抗疫和复苏过程中表现亮眼,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将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内外政策的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将为地区和平安宁注入强大确定性和正能量。

 当然,中国东盟关系也面临一些挑战。就双方关系本身来说,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使中国东盟合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还有待双方共同努力。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稳定、气候变化也给中国和东盟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带来不少冲击。

 但更严峻的挑战来自外部势力兴风作浪。美国等个别国家固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不遗余力推进“印太战略”,企图打造“亚太版”北约,对中国进行全面遏制打压,借南海等问题恶意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通过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制造地区局势紧张,逼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严重破坏地区和平发展环境。例如,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的核潜艇计划,就严重违背《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精神,给本地区带来不可忽视的核扩散风险。日本不断强化日美同盟,大幅增加国防预算,推高地区军备竞赛的风险。

我们注意到,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对域外大国的插手、特别是对美国的上述行径表达了关切,强调东盟不能成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代理人、不能陷入大国博弈的漩涡。他们对AUKUS核潜艇计划也表达了不同程度的反对或关切,发出了要和平不要核武的心声。我相信,这些理性的声音在东盟国家是主流。以中国东盟关系的稳定性和坚韧性,我们一定能够保持定力,排除干扰,稳步前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