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主持召开第24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
2023-03-20 09:56

2023年3月17日,第24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举行。侯艳琪大使与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缅甸常驻代表昂苗敏共同主持,东盟其他成员国常驻代表和东盟副秘书长德尼与会,东帝汶以观察员身份参加。

侯大使介绍了中国发展情况,表示2022年是中国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迎难而上,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的目标。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地区和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侯大使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国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中方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与东盟加强各领域对话与合作,不断推进“五大家园”建设,充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东盟国家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进展,感谢中方对东盟抗疫、复苏和共同体建设等提供的宝贵支持,期待双方继续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不断取得新发展。

会议就今年中国东盟合作重点方向和议程进行了讨论,一致同意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办好中国东盟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合作年活动,深化互联互通、电子商务、科技创新、蓝色经济、公共卫生、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快推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