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与东盟:合作打造增长中心》
2023-02-21 16:05

2月21日,东盟主流媒体《雅加达邮报》及其网站分别刊发中国驻东盟大使侯艳琪英文署名文章《中国与东盟:合作打造增长中心》(China and ASEAN: Cooperating to Build Epicentrum of Growth)。全文如下:

去年12月,我抵达雅加达出任中国驻东盟大使。身处这一繁华国际都市,我亲身感受到了东盟国家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享受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给广大民众带来的实利,更加坚信本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仍蕴含着巨大潜力。

面对3年多世纪疫情,中国和东盟不仅共克时艰,携手抗疫,而且推动各自的经济都展现出坚韧与强劲。东盟国家贸易快速增长、消费持续复苏、数字经济迅猛发展,2022年整体经济增速预计超过5%。中国经济过去3年平均增速达到4.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保持在2%的较低水平。中国东盟双边贸易更是逆势上扬,从2019年的6415亿美元跃升至2022年的9753亿美元,已连续多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随着各国战胜疫情,相继调整解除疫情防控措施,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前景更加可期。据国际投行预计,今年中国内需将增长5%,带动部分亚太地区经济体增速提高约0.4个百分点。特别是中国出境旅游等服务贸易加快恢复,必将为东盟国家提振经济注入更大动力。

抢抓发展机遇,释放合作潜力,实现快速复苏,推动长远发展,是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普遍愿望。此背景下,中国—东盟自贸区(ACFTA)3.0版谈判于2月初正式启动首轮磋商,新一轮经贸合作升级揭开大幕。

我们期待ACFTA 3.0更好惠及双方人民。目前,中国和东盟之间已有90%以上约7000种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有效提升了企业效益、社会就业和人民收入。ACFTA 3.0将进一步减免关税、规范海关和检验检疫等措施,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它也将更好地保护双方消费者权益,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经济要素在区域范围内更加高效、畅通地流动,最终将转化为我们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的高品质生活。

我们期待ACFTA 3.0有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ACFTA 3.0致力于实现更加包容、现代、全面、共赢,更好回应中国和东盟国家追求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新趋势,特别是数字经济和绿色转型。这既有利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也将增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更深层次融合,优化生产网络布局,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在此过程中,中国将积极为东盟国家提供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以实现共同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同样期待ACFTA 3.0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动力和信心。启动ACFTA 3.0谈判,彰显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表明在当前复杂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中国和东盟共同选择了开放自由而非封闭排他,选择了互利合作而非以邻为壑,选择了深化融合而非脱钩断链。ACFTA 3.0必将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及其他区域内经贸合作机制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推动本地区成为开放、包容的“增长中心”。

中共二十大指出,中国将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我期待着早日见证ACFTA 3.0完成谈判、付诸实施,相信它将成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绝佳例证,为彼此、为本地区、也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