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接受《讯报》专访
2023-02-20 19:27

2月17日,中国驻东盟大使侯艳琪接受印度尼西亚华文报纸《讯报》总编辑廖春柳专访,就中国东盟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人民币国际化及有关地区热点问题等回答提问。专访实录如下:

一、今天是侯大使到任满2个月,我代表《讯报》及苏北省各界再次对您履新中国驻东盟大使一职表示祝贺和欢迎。您能否分享下对东盟以及从事对东盟工作的感受?

答:这是我第一次到东南亚常驻工作。到任两个月来,我亲身感受到了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国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友好的人民,以及到处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东盟作为亚洲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同样充满着活力。今天的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展现出巨大潜力,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架构,已成为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重要基石。

中国与东盟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已成为彼此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和最具内涵的战略伙伴。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的倡议,为新时代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过去两个月里,我同东盟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接触,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东盟关系正面临新的机遇。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抓住新的机遇,进一步释放中国东盟合作潜力,在区域合作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既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也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二、印尼与中国在2021年达成本币结算协议,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早已推出人民币结算业务,缅甸水产出口收入税可用人民币缴纳等,人民币在东南亚国家影响力渐大。目前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使用情况如何?在您看来,使用人民币结算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发展前景如何?

答:东盟与中国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伙伴,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重要区域,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日益增多,结算便利性也不断提升。2021年,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4.8万亿元,10年间增长近20倍。

在中国东盟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助于提高资金结算效率,降低企业交易和汇兑成本,更好地释放双方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潜力。同时,人民币结算也有助于贸易商和投资者规避外汇市场波动风险,凸显稳定性优势。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加快推进,中国东盟的经贸往来将更加频繁,人民币跨境支付需求将继续扩大,人民币结算将迎来新机遇,人民币国际化在本地区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三、中国东盟经贸成绩对于地区和世界的经贸交流有何意义?疫情背景下,逆势而上的中国东盟贸易成果亮眼,凸显何种优势?

答: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蓬勃发展,拉动了东亚地区乃至全球的疫后经济复苏。中老铁路、雅万高铁、陆海贸易新通道等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提升了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RCEP的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深化,推动了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也有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紧密联接。可以说,中国东盟在经贸领域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引领了东亚经济一体化,促进了本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稳定。

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一是凸显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补优势,在新冠疫情下依然保持强大韧性;二是显示RCEP、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制度优势,产生了巨大的贸易创造效应;三是激发互联互通建设的通道优势,助力经贸往来更加通畅便捷。

中国东盟经贸关系有着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双方发展战略相融、合作领域广阔。随着双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我相信并期待双边经贸合作将取得更大成就,惠及更广泛民众。


四、今年印尼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主持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是继去年G20峰会后的一场备受关注的区域性会议。请问中方对印尼担任主席国推进东亚合作有何期待?

答:当前,国际局势演变对本地区的深层次影响正逐步显现。维护地区和平、加快疫后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今年印尼以“东盟至关重要:增长的中心”作为东盟主题,体现了印尼作为主席国的雄心,契合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相信在印尼主席国的领导以及东盟成员国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东亚合作将取得更多成果。

中国作为率先同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对话伙伴国,将全力支持印尼主席国工作,助其巩固共同体建设和东盟中心地位,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将同主席国和各方一道,加强协调配合,紧紧聚焦发展和合作,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维护东亚合作正确方向,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五、东帝汶总统曾说:加入东盟是我毕生的梦想。去年东盟峰会上,东盟各国原则接纳东帝汶成为东盟第11个成员国。您认为东盟各国原则上接受东帝汶成为东盟成员国,对东盟而言具有什么意义呢?中方对东帝汶入盟持何态度?

答:去年东盟峰会原则同意接纳东帝汶成为东盟第11个成员国,这是东盟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今年东帝汶将以观察员国身份加入东盟大家庭,我们对此表示祝贺。相信这一进程将为东盟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有利于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

中国是东帝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尊重东帝汶作为独立主权国家做出的决定,乐见东帝汶在与各成员国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加入东盟。中方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东盟为东帝汶提供能力建设所做努力。


六、联合国人道主义需求评估(HNO)和人道主义响应计划(HRP)报告显示,2023年缅甸预计每三人中就有一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共176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是缅甸的邻邦,也是东盟的合作伙伴。在缅甸问题上,中国将如何推动解决当前困境?为此中方做了哪些行动?

答:中国和东盟是风雨同舟的亲密伙伴,中国与缅甸有着源远流长的“胞波”情谊,缅甸又是东盟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真诚希望缅甸政治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发展振兴。

中方始终认为,缅甸国内发生的事情本质上是缅甸内政。缅甸问题最终需要缅甸各党各派从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出发,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通过政治对话找到妥善解决方案。缅甸政局发生变化以来,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态度积极劝和促谈,同东盟就缅甸问题保持密切沟通,支持东盟轮值主席国和特使发挥积极作用,呼吁东盟各国坚持“东盟方式”,维护东盟团结,与缅方一道建设性落实东盟“五点共识”,为缅甸各方通过政治对话妥处分歧、尽快恢复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方高度重视对缅甸的人道主义援助,2021年8月以来,通过东盟共向缅甸捐赠300万剂新冠疫苗。中方还多次通过双边渠道为缅甸提供援助。中方愿同东盟和国际社会一道,关注和支持对缅甸人道主义援助工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