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艳琪大使在首届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01-09 19:12

    尊敬的辛格副秘书长、张广军副部长,各位参赛选手,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与大家“云端”相聚在2022年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和颁奖仪式现场。首先,向即将产生的获奖者和广大参与者表示热烈祝贺,你们在科技领域耕耘工作,所展现出的杰出成就彰显了你们对科技创新的热爱与执着,为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增添了活力,提供了动能。在此,我也借此机会对东盟秘书处、中国科技部以及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广西科学技术厅等支持和举办这一重要赛事的大赛组委会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东盟于1991年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期间,同东盟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里程碑事件为中国东盟包括科技领域在内的合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强,他指出,中国要创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要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也再次强调了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这一重要理念与东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6-2025)高度契合。在此背景下,我们共同举办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具有特殊意义。

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局势动荡叠加世纪疫情,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飞猛进,东盟地区国家面临着相似的机遇与挑战。科技能够改变世界,创新带来美好生活。中方愿同东盟方一起努力,深化科技领域交流合作,共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此,我愿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做大做强本次创赛品牌。大赛的成功举办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创新政策交流和平台建设,拓展深化创新创业对接机制,推动科技创新要素流动,共促创新驱动发展。双方要不断提升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关系的层次和水平,将科技创新融入各领域交流,服务本地区疫后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扩大科技人文交流。科技创新具有世界性和时代性,是人类共同财富。自2013年起,中国政府已启动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已有140余名东盟青年科学家获资助,赴华开展短期研究。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期间,再次宣布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交流。我们将积极落实领导人共识,于今年正式启动相关工作。我高兴地宣布,中国驻东盟使团将协调有关方面,优先安排在本次创赛中获奖的个人和团体赴中国访问交流。

三是加速创新创业成果产业化。科技创新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更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和东盟各国共有超过20亿人口,拥有巨大年轻劳动力,以科技带动创业,以创业增加就业,是我们共同的课题。近年来中国在减贫脱贫、抗击疫情、节能环保、数字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我们愿与各方分享经验,交流互鉴。期待各国有关部门能为创赛获胜者提供必要启动资金支持,助力创新成果的落地与发展。

各位朋友,

中国和东盟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携手发展的好伙伴,中国驻东盟使团将与各单位一道努力,擦亮“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金字招牌,全力推进中国—东盟科技人文交流合作,使双方科技创新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东盟地区人民,携手建设我们共同而美好的家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