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出席无锡市RCEP友城合作论坛并致辞
2022-03-25 16:54

3月24日,无锡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友城合作论坛召开。论坛围绕“疫情背景下国际合作”主题,深入探讨RCEP生效后给无锡和RCEP国家友城合作带来的新机遇。赵建军市长和RCEP国家友城市长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并致辞。邓锡军大使在线出席论坛并致辞。


邓大使表示,今年是RCEP“元年”,东亚自贸圈历史性诞生。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时刻,RCEP如期生效顺天时、聚地利、促人和,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理念高度契合,将有力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地区和世界疫后经济恢复和增长,实现地区国家共同繁荣,也将为亚太地区带来巨大发展红利,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邓大使强调,RCEP将发挥三大作用。一是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大幅增长。RCEP货物、服务、投资开放水平都提升到新的高度,加上众多新的便利化措施,将进一步激发贸易创造效应,带来蓬勃商机。二是巩固和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深度融合。RCEP实现了众多现代化规则和标准的统一,将大幅优化域内整体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跨境运营成本,刺激整个地区内的要素流动、生产分工、市场融通。三是有助于弥合成员间发展差距。RCEP将通过加大对发展中经济体和最不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技术援助,逐步弥合成员间发展差距,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

邓大使表示,无锡自古以来商贸发达、人文灿烂,与RCEP国家经贸交往密切,友城网络广泛。去年无锡对外贸易大幅增长20.4%,成功迈入“千亿级”(美元)门槛,在疫情之下取得这一辉煌成绩尤为难得。RCEP成员国多年来一直是无锡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凸显了无锡与RCEP国家的巨大产业联系和经贸韧性。相信借由RCEP送来的“东风”,无锡与RCEP各方的经贸水平将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共同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邓大使并就无锡及相关友城加强RCEP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全面履行RCEP义务,加强规则互联互通。一方面,各方应严格执行与RCEP约束性义务对应的国内法律法规,确保RCEP增值有效惠及企业;另一方面,重点研究落实RCEP鼓励性义务,努力将鼓励性义务也作为硬约束。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升本地营商环境,加强相互间规则联通,促进双向贸易和投资。

二是加强产业精准对接,保障疫情下供应链畅通。结合自身和其他方产业优势,加大产业行业精准对接;为企业提供更细致的指导和更充分的政策信息,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开拓RCEP市场;加强对中小企业培训和服务力度,推动不同规模企业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低碳经济等新兴领域的交流合作。

三是加强经验交流,相互协同增力。以每年的无锡“国际月”为交流平台,举办RCEP相关论坛、商业洽谈会等活动,交流RCEP实施经验和良好政策实践,为各方企业搭建更广阔的务实合作服务平台,促进信息分享、能力建设和商业对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