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就全国两会、中国东盟关系和有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22-03-22 10:04

3月21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雅加达邮报》、美都电视台、印尼国家电台、巴拉塔电台、博龙网、香港凤凰卫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深圳卫视、澎湃网等10余家中外媒体记者参加。

邓大使先后回答了记者们关于中国两会、中国东盟关系、乌克兰局势、全球发展倡议、南海问题、美新版“印太战略”、缅甸问题等的提问,全面介绍相关情况并阐述中方立场主张。

关于中国两会,邓大使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1年中国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就,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复苏。中国2022年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看似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中国政府近年来在经济领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不单单是应对短期的,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是可持续的。展望未来,中国经济有望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持续发挥稳定器和动力源作用。

关于中国东盟关系,邓大使表示,中方将坚持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与东盟建设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双方将发挥好经贸合作的“压舱石 ”作用,保持经贸发展势头,共同推动RCEP全面有效实施,拓宽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

关于乌克兰问题,邓大使表示,中国对乌克兰局势深感痛惜,认为当务之急是保持必要克制,缓和局势、推动和谈、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近期,中方同有关各方就乌局势保持频密沟通协调,积极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目前西方国家正在围绕乌克兰问题散布种种关于中国的不实论调和虚假信息,其用心险恶,意在推卸责任、抹黑中国。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乌克兰问题给东亚地区带来深刻启示:东亚地区和平局面来之不易,须倍加珍惜;各方应遵循正确安全理念,坚持多边主义精神,充分考虑和照顾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地区和平安宁须由地区国家共同和自主维护。

关于全球发展倡议,邓大使表示,该倡议是在疫情重创全球发展成果的历史背景下,中方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中方愿同东盟就全球发展倡议和《东盟愿景2025》加强战略对接,使倡议合作更符合该区域发展优先事项,更好回应区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于南海问题,邓大使表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年来,在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和平稳定。某些域外国家出于自身政治私利和全球野心,频繁插手南海问题,干扰破坏地区稳定。尽管“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受疫情影响有所迟滞,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对达成“准则”的前景充满信心。

关于美新版“印太战略”,邓大使表示,其真正目的是搞印太版的“北约”,维护以美国为主导的霸权体系,将严重冲击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损害地区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这股逆流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愿景背道而驰,注定没有前途。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明辨是非,抵制“印太”对抗“小圈子”,共筑亚太合作“大舞台”,携手迈向亚太命运共同体。

关于缅甸问题,邓大使表示,中方支持东盟保持团结、以“东盟方式”积极推进落实“五点共识”、建设性参与缅和解进程,支持柬埔寨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斡旋努力,并始终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缅方和东盟加强沟通协调,互相展示灵活,推动有关问题尽早软着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