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出席2022年东亚峰会第一次大使级会议
2022-03-10 10:55

3月9日,2022年东亚峰会第一次大使级会议在雅加达以视频方式举行。邓锡军大使与其他成员国大使或代表、东盟副秘书长德尼等共同出席。会议围绕《推进<金边发展宣言>马尼拉行动计划》落实、东亚峰会新的五年行动计划、领导人会议成果文件、地区发展合作倡议和安全政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为年内后续高级别会议做准备。

邓大使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东亚合作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东亚峰会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应平衡推进政治安全合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尤其要推动抗疫和复苏双轮驱动,聚焦可持续和绿色发展,助力地区实现更加强劲、均衡、健康发展。

邓大使强调,中国是团结抗疫的积极倡导者和务实行动派。疫情暴发以来,东盟始终是中国开展抗疫合作的重点方向。中国持续与东盟国家分享疫情信息、诊疗和防控方案,向东盟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派出多批医疗专家组,援建病毒检测实验室。进入以疫苗合作为重点的抗疫下半场,中国又担当了地区和全球最主要的疫苗提供者,迄今已向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疫苗;截至去年12月,中国已向东盟国家提供近6亿剂疫苗,为地区抗疫发挥关键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宣布“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包括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向东盟抗疫基金追加500万美元。中方将积极落实领导人倡议,同东盟及东亚峰会各国一道,为地区全面可持续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邓大使还就乌克兰局势、“印太”、缅甸问题、朝鲜半岛问题等阐述中方立场,对美、日、澳等少数国家在会上炒作南海、涉港、涉疆等问题予以坚决批驳,强调要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夯实开放包容、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

各方重申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主张加强抗疫和复苏合作,呼吁深化东亚峰会机制建设、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地区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